七一社区        注册

川藏行记(4):"正因为有了川藏线,才有了营官新村的发展"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 万世成

2014年10月14日19: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营官新村湿地公园一角。记者 万世成摄

营官新村湿地公园一角。记者 万世成摄

来到营官新村湿地公园时已近中午,营官新村的村民们正在筹备“‘圣洁甘孜’畅游藏区新村——康定县互泽乡营官新村自驾游基地”的开营仪式。“你们来得正好,今天晚上开营仪式有篝火晚会,好多游客参加,也欢迎你们参加。”热情好客的营官村民向记者们发出邀请。

营官新村湿地公园紧邻318国道,有山、有河,一座曲折的木桥蜿蜒于湿地公园之上,吃草的牦牛点缀其间,一幅仿若天成的画面展现在大家的面前。

“仅今年国庆节期间,营官新村每户每天收入都能达到8000元,甚至上万。”已经任职5年的康定县瓦泽乡乡长西绕对村民们能够找到致富的路子,由衷地为之高兴,“营官新村湿地公园去年开始建设,今年已经受益。”

“正是因为有了川藏线,有了318国道,才有了村子今天的发展机遇。”

西绕乡长向记者介绍说,营官新村共89户人家,320多人,90%人口是藏族。随着318国道路况越来越好,村民的农业操作更方便了,摩托、小汽车等交通工具更丰富了,游客也更多了,现在村里基本上每家都有客栈,都有小汽车。

“依路而富。”瓦泽乡副乡长尽巴平措对营官新村的致富手段一语中的,“村民们主要是做民俗接待,比如餐饮、住宿、骑马、娱乐等项目。”“这在以前,想也不敢想啊,那个时候大家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种地卖粮食,能填饱肚子就不错了,现在才是多元发展。”

“道路的畅通发达,也使得孩子们上学更方便了,素质更高了。” 西绕乡长做过这方面的统计:仅营官新村一个村子,就超过50%人家有大学生,而且好多都在北京和省上的一些名校上过学,出去参加工作的也多了,眼界更宽了。

临近采访结束时,正巧碰上外出办事的营官新村党支部书记邓珠,邓珠书记也是营官新村新民居建设的发起带头人。当记者提出采访的要求时,邓珠婉言谢绝了记者:“我不会说啥,你们还是采访我们乡长吧,他说得更全(面),希望你们把我们村、我们乡、我们县宣传出去,让大家都来看看我们的变化。”纯朴的话语中,透露出的是直爽和使不完的干劲儿。

谈到未来的发展,西绕乡长踌躇满志,“我们乡共有15个行政村,现在营官新村在15个村子里发展得最好,其他村还差些。但有了营官新村的带动,其他村今年开始也在跟着学,下次你们再来时,肯定就都大变样了。”

从营官新村湿地公园前行不到2公里,就是营官新村所在地,一片风格独特的崭新民居矗立在318国道两旁。记者在笔记本上记下了新村的地址:川藏线318国道第2913公里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