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岚清:国门初开岁月中的谷牧同志

2014年10月08日09:1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国门初开岁月中的谷牧同志

统筹全局,迈出对外开放第一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我国改革开放战略决策。为了打开局面,加强对外经济贸易工作的领导,1979年3月,国务院决定成立进出口领导小组,由谷牧同志全权负责日常领导工作。经过几个月的实践,感到对外开放这一全新的国策,是涉及国内外许多方面的系统工程,“进出口领导小组”这样的机构,还难以肩负推动我国对外开放如此重大战略部署的使命。于是,在同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建议,并获得批准,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管理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投资管理委员会”两个机构,明确两个机构一套班子(简称国家进出口委),任命谷牧副总理兼任两委主任。从此谷牧同志进一步担负起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改革开放战略前沿“参谋部”的领导重任。在谷牧同志领导下,国家进出口委一方面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对外开放的战略方针,组织起草了涉外政策、法规、条例、规定等重要文件;另一方面,为解决有关改革开放的全国性、区域性重大问题,深入对外开放第一线,调查研究,指导试点,积极探索,对打开对外开放局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我回忆,当时主要抓了八件大事:

1.认真推动中央关于在广东、福建两省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的落实。鼓励外商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补偿贸易(简称“三来一补”),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搞活经济。

2.根据中央关于建立蛇口工业区,在广东深圳、珠海、汕头和福建厦门创建出口特区的决定,起草制定了试办经济特区的实施条例,解决蛇口工业区和经济特区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有效推动了经济特区和蛇口工业区的创建工作。

3.召开京、津、沪三市出口工作座谈会,研究扩大出口的规划和措施。研究外贸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方案,下放了部分外贸经营权,创建了我国第一家工贸公司“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开始突破对外贸易的高度垄断体制。

4.根据《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组织制订实施条例和有关管理办法,推动了第一批中外合资企业的成功创建。

5.与世界银行、外国政府建立了开发援助和融资合作关系,利用他们提供的优惠贷款,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教育等方面设施。归口管理,组织协调同部分发达国家的经济合作和向我国提供项目援助的工作。

6.会同国家计委制定进出口和引进先进技术设备的计划,并协调执行中的问题。

7.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合作创建国际经济管理学院,并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培训对外开放人才。

8.以谷牧同志名义,聘请荣毅仁、钱昌照、孙越崎、孙起孟、缪云台、古耕虞等一批海内外工商界知名人士为顾问,还聘请一些国内外专家教授担任专题顾问。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国际经济贸易的智库。

国家进出口委成立后不久,各省、市、自治区也很快建立了相应的机构,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较为完整的管理体系。这就有力地保证了对外开放有关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可以说,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在谷牧同志领导下,国家进出口委完成了中央交给的打开对外开放局面的重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袁璐、谢磊)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