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栗战书:忠实践行“五个坚持” 做党性坚强的中办人

2014年09月29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增强大局意识,提高“三服务”的行动自觉

有没有大局观,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党性强不强的重要标志。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是领导干部和党员必须具备的政治素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贯穿着大局思维和系统思维,体现出宽广的政治视野和长远的战略眼光。对于中办党员干部和中办工作,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要增强大局意识,必须观大局、识大局。总书记要求我们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为什么中办工作要有大局意识,而且还要高度自觉呢?

从中办的职责任务看,中办担负着保障中央工作日常运转等重要任务,是中央的参谋助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高度自觉地把一切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来部署、来展开,想中央之所想,急中央之所急,办中央之所需。

从中办的岗位特点看,我们在党中央身边工作,有更多机会亲耳聆听中央领导同志教诲,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关注的问题,能够及时准确地领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能够比较全面地了解各地区各部门工作进展,这决定了我们有条件、有优势、有可能观大局、识大局,更好地服务大局。

从中办的工作特性看,中办的工作面比较宽,涉及的业务范围比较广,各单位都承担着较为繁重的工作任务。我们的工作越繁忙,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强化大局意识,就越要高度自觉地把主要精力、优势资源用到关键处,用到大局上,真正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和服务保障紧贴党中央需要,适应党中央要求。

从总体上看,中办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干部职工,是有大局意识的,但也存在一些特殊情况。从各单位的工作看,中办各个单位业务相对独立、自成体系,有的单位规模很大,这在客观上就容易导致“自转”的事安排得比较好,“公转”的事往往注意不够,容易忽视对全局问题的把握。从干部职工的工作看,我们承担的主要是服务性工作,日常工作大多是一些具体琐碎的事情,容易陷入事务主义,从政治上大局上考虑问题可能不够。这两个特点,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增强大局意识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不能光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这样才能保持正确的方向。车马炮只有在大棋局中找准定位,才能纵横驰骋、施展本领。否则,“当头炮”可能一两着就被吃掉了。有些工作没有大局的考虑,从局部看是“功”,从全局看可能就是“过”,甚至可能方向走偏、南辕北辙。

服务大局,首先要认清大局。中办的大局是什么?总书记在讲话中从国内、国际和党的建设三个角度,对“大局”作了深刻精准的阐述。具体说,“从国内看,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国际看,就是为我国发展争取良好外部条件,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从党的建设看,就是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确保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这段阐述非常重要,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总纲,是工作的主题主线。

如何做到“高度自觉”?衡量标准就是总书记强调的三句话“紧紧围绕大局,时时聚焦大局,处处服务大局”。也就是要做到胸怀大局,登高望远,因势而谋;把握大局,明辨方向,应势而动;服务大局,切中要害,顺势而为。

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小局与大局、局部与全局、小道理与大道理的关系。只有把这些关系处理好了,才能真正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才能把自己所承担的责任与大局联系起来,把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与党和国家的事业联系起来,明确本单位本部门在全局中所处的位置,在繁重的工作任务中找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而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中办的所有工作,都要关注大局、服从大局、体现大局、服务大局。

三、强化责任担当,努力锻造极端负责的优良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好干部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敢于担当,就是要敢想、敢做、敢当,做时代的劲草、真金;就是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总书记在中办调研视察时,又特别要求我们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做到敬业守责、尽心尽力。

我们在中央领导同志身边工作,每天处理的都是十分具体的事务,无论办文办会办事,每一个岗位,每一个环节,每一道防线,职责都十分明确,要求都十分具体,不能有一个岗位出错,也不允许有一个环节“掉链子”。一个环节“掉链子”,整个链条就运转不起来。这就要求我们对工作不是一般的负责,而是极端负责。负责有三种境界,即认真负责、高度负责、极端负责,极端负责是最高境界和最高标准,就是要以最高的责任感和最强的责任心去做好工作,负责到极致。中办在全党全国工作大局中,不是居于决策层面,相对于各省各部委来说,所处的是最后一道防线、最后一个关口、最后一个哨位,因此必须站好每个岗位,严把每个关口,守住每道防线,才能成为服务党中央、保障党中央、保卫党中央的坚强前哨和巩固后院。如果我们思想上松懈,行为上松劲,工作上出现偏差,安全上出现纰漏,就会影响党中央的正常运转,影响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就可能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损害。

可以说,极端负责是中办党员干部党性坚定不坚定的重要体现,是检验中办党员干部事业心、进取心强不强的重要标准。为什么这样讲呢?极端负责是一种人生态度,共产党人最讲“认真”二字,勇于求真,敢于较真,不容一丝马虎,不放一个疑点,不留一个漏洞。极端负责是一种坦荡胸怀,对事不对人,对事极端严细,对人宅心仁厚。极端负责是一种牺牲精神,是在关键时刻,在困难面前,在重担面前,在辛苦疲劳面前,甘于付出心血、智慧和汗水,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极端负责是一种优良素质,为党和人民站好岗、放好哨,必须具备高素质的能力。只有具有过硬的本领,才能独当一面、把好关口、守住阵地。极端负责是一种口碑形象,一个人靠住靠不住,让人信任不信任,主要看他能不能一以贯之地用高标准对待自己、对待工作、对待事业,能不能干出实绩、干得出彩、干得让人放心。极端负责的人,无论组织还是亲朋好友,对他的工作和做事总是放心的。口是心非、马大哈、大大咧咧、瞎忽悠的人,谁能够相信他、信服他呢?

怎样才能强化责任担当呢?我认为,关键是要做到“四讲”。

一要讲态度,做到认认真真、诚恳老实。有没有担当,首先看态度,如果态度不端正,本来就没有那个责任心,怎么会有担当呢?关于态度问题,我们要提倡两种精神:一是认认真真的精神。有了认真,难度再大的工作也能干好;没有认真,再小的问题也可能酿成大错。中办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因工作马虎出大错的事情。1964年,邓小平同志在一份关于古巴代表团访华的报告上作了两个批注:第一个批注写在第1页,“建议刘少奇同志接见”;第二个批注写在第2页,“问问主席可否接见一次”。当时机要室的值班员在看文件的时候,只看了第1页的批注,而没有看第2页,结果造成了外交工作上的被动。

二是实事求是的精神。我们直接为党中央服务,任何时候都要说真话、报真情、办实事、求实效,这是中央的要求,也是我们的本分。做到说真话、讲实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是什么情况就是什么情况,有什么问题就反映什么问题,即使出了问题也不要紧,关键是如实反映情况,认真加以改进,绝不能遮遮掩、弄虚作假。有的人做了一些不妥当的事情,明明做了,但就是不承认,瞒真情,这些问题在中办是绝对不能允许的。我多次说过,在中办工作一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一个原则性的问题。

二要讲责任,做到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面对繁重艰巨的“三服务”工作任务,面对纷繁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敢于正视矛盾、直面问题,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和危急关头豁得出来、顶得上去、经得住考验。要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持底线思维,充分考虑方方面面的因素,想方设法把问题解决在职责范围之内,决不能推诿塞责、敷衍了事。

三要讲时效,做到雷厉风行、紧抓快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干工作要“案无积卷、事不过夜”。总书记自己也是这么做的。他的工作作风非常严谨,工作节奏也很快。报送给总书记的请示,不管多晚,即使到了夜里12点,第二天早上都能收到他的批示。党的十八大以后,我除了提出“三个看齐”的要求外,还提出中办工作要“适应得上、跟进得快、落实得好”。这“三句话”是我经过慎重思考,根据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工作特点、风格、节奏和要求提出的。中央的工作节奏很快,我们的一些工作还是显得太慢。因此,工作一定要讲时效。中办工作的一大特点就是快节奏,很多事情的时限要求就在那儿摆着,运转流程也在那儿转着,但如果是拖拖拉拉、慢条斯理地运转,“黄花菜都凉了”,非耽误大事不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的地方和部门给中办提的建议就是希望提高办文办会办事效率。我们在整改时,也从方方面面想了一些改进办法,但关键还是在人。所以,大家在“三服务”工作中,要强化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凡事定了就雷厉风行地去干,干就要优质高效地干好。

四要讲质量,做到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人们常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的工作要向更好努力,追求优质,追求卓越,就是要有这样的境界。我陪同总书记在机要局展览室参观时,看到周总理在1949年对机要工作的批示,印象十分深刻。周总理的批示是:“机要工作是不能有一点马虎的,错了一个字就会出毛病,一秒钟不小心,就会出岔子。所以我们不仅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而且应该苟秒新、秒秒新、又秒新,要时时警惕不懈怠。”乍一看,可能有人觉得“苟秒新、秒秒新、又秒新”的要求是不是太高了,但这是密码工作的基本要求,体现了对工作细之又细、慎之又慎的作风,对质量精益求精的追求,让人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这何止是对机要密码工作的要求,中办的工作都应该这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崔小粟、景玥)
相关专题
· 栗战书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