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昌智:加大改革力度 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2014年09月19日09:49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加大改革力度 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三、民营经济的发展将得益于进一步深化改革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将有助于为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建立长效机制。我谈以下几个方面的看法:

1. 政府应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首先,坚决推进已出台政策措施的落实,对于明放暗不放的部门要追究责任。其次,继续清理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不合理规定,尤其要清理那些以所有制划线的歧视性规定。第三,继续简政放权,拿出“真金白银”向社会和市场开放。第四,政府应推行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真正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有规定必须为”,而让企业能够“法无禁止即可为”。

2. 政府应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第一,对暂免征收增值税或暂免征收营业税的范围,由月销售额或自营额不超过2万元的企业扩大到不超过4万元,增大小微企业的受惠面。第二,今年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扩大到低于10万元,建议将年应纳税所得额定为低于20万元,继续扩大小微企业的受惠面。第三,加大费改税力度。收费具有较大的随意性,不规范,且涉及部门利益。近来“税不够,费来凑”现象突出,应全面清理收费情况,大刀阔斧地削减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建立起以收税为主,少量收费的政府收入体系。第四,降低贷款利率。7月23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出台十项措施,解决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一类是完善商业银行考核办法,抑制高息揽储、缩短融资链条、优化商业银行小微贷款管理等解决当前问题的措施;一类是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开展保险+信贷活动,推进利率市场化等解决长远问题的措施。这些举措虽有利于中长期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但要解决近期小微企业融资贵的问题,其实招和真招还是银行要降低贷款利率和坚决清理一切不合理收费。

3. 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非公有资本进入国有资本,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同时也是对国有企业的一种改造,有利于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激发市场活力。但就目前情况看,由于相关政策和法律依据还不明晰,实际运作起来无章可循,地方的探索进展很慢。113家央企中,真正实现股份多元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还不到10家,而且基本没有实行规范化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职业经理人制度,这些企业仍然实行政府行政化管理。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应该注意:第一,混合后的企业要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否则,民企将陷入道德上的被动。第二,应消除各种政策体制限制,拓宽非公有制经济投资领域,鼓励和引导非公企业通过参股控股、租赁承包、兼并收购等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第三,鼓励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和国有资本参股民营企业。第四,避免国有资本流失,避免民营企业的权利和利益受到侵害。

4. 完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目前,我国各种社会组织、中介组织在经济社会中发挥了较大作用,但问题也比较突出:有的政社不分,行政化倾向严重;有的利用政府部门授权形成对商业服务的垄断而谋取高额利润;有的服务时间长、收费高、质量差、责任不承担等。因此,培育发展社会中介服务体系:首先,要逐步减少其“官办”和“垄断”色彩,分清政府职能与市场中介组织的角色定位。其次,扶持民间中介机构发展,培育和发展多层次、多方位满足中小企业需求的社会中介组织。最后,要有效约束和规范社会中介组织的行为,促进社会中介组织自律管理。我们的一些会员企业在提供中介服务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如:内蒙古信用中心于2011年1月成立,是全国第一个专业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非盈利组织。信用中心创造了全国独有的信用体系,研发了《内蒙古自治区信用数字量化标准》,即在信用评价的基础上对企业的信用、口碑、商誉等状况用具体数字量化,把信用变成可量化的金额,率先实现企业信用状况价值化等。信用中心探索出了一条社会组织参与信用体系建设的道路,相关工作已走在国内各省市的前列。昆明小微企业金融交易中心把资金的需求信息、企业和项目的信用评级、担保机构对融资项目的担保融合在一起,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传统金融和网络金融相结合,借贷双方通过互联网平台直接对接交易,实现了信用信息的专业化,建立了一个有效的风险控制体系。自2012年3月成立以来,已为近2000家企业成功实现了融资,累计交易额超30亿元。

5. 民营企业要加大自身内部的改革力度,创新发展。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既需要外在政策扶持,也需要企业自身不等不靠,加大自身内部的改革力度,创新发展。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了很多会员企业创新发展的典型:

一是注重转型升级,依靠管理和技术创新来加快发展。沈阳大吉实业有限公司创办于1993年,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钛和钛合金的管材生产加工。近年来,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公司认识到再依靠原来“加工作坊式”的生产方式无法将公司做大做强,2008年公司成功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依靠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让公司的运作合理化、规范化。大吉公司通过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已成长为一个集科研设计、生产制造、产品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企业。目前,公司除原有业务外,还进行镍及镍合金、锆、铊、铌等稀有金属材料系列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二是加大内部员工激励,依靠管理创新来加快发展。湖南福尔康医用卫生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底进行了“再私有化”改制。由母公司控股成立多个子公司,子公司49%的股份私有到经营者名下,改变过去“一股独大,集权经营”的状态,有效实现“集团管控,分业经营,高管参股,风险承包”的商业模式,遵循“法人治理和授权经营”原则,对子公司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经营机制。实行改制以来,企业效益得到明显提升,今年的产值和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60%。三是以科技和文化创新驱动,依靠集群化来加快发展。腾邦集团创立于1998年,公司在深圳保税区原有的功能和产业安排不适应现代经济要求、园区内企业规模产值不高、低端传统产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亟待升级的背景下,经过多年的经营和探索,逐渐走出了一条以名酒交易为龙头,以价值供应链、金融创新和高端服务业为支撑,提升企业的科技和文化含量,带动相关的仓储、物流配送、差旅解决方案等配套服务联动发展的特色道路,使保税区成为高档消费品、高附加值商品、高端服务产品和进口商品的集中展示交易区,“腾邦模式”已作为保税区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案例上报商务部。在商业服务、互联网金融、现代物流、名酒交易四大领域形成产业规模和品牌优势,全集团年营业额超千亿元,连续数年荣获“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企业100强”等称号。

民建会员企业中还有一些有益探索和尝试,我就不再列举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我们的企业家练好“内功”,大胆探索,创新发展,注意培养核心竞争能力和知名品牌,打造出国内乃至全球的知名企业来,为我国的经济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

西北地区拥有着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厚重,能源资源优势明显。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战略构想,为这个区域扩大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展望西北地区经济发展,这里必将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落实,迎来经济社会的全面跨越式发展。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