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领会 准确把握 深入贯彻

云南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综述

2014年09月11日13:43   来源:云南日报

为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根据中央要求,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以下简称《读本》),《读本》全面准确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阐述了讲话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是学习讲话精神的重要辅助材料。省委高度重视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省委书记秦光荣近日对抓好《读本》的学习、宣传和研究工作作出了重要批示。7月9日,省委宣传部专门召开《读本》座谈暨发行工作会议,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对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进行了全面部署,对学好用好《读本》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学习讲话的过程中,全省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把《读本》当成重要辅助材料,努力在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讲话精神上下功夫,推动了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深入。

扎实抓好学习,切实使《读本》成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的重要辅助读物

全省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政治任务。把《读本》的学习,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原文、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省委九届八次全委会精神结合起来;把《读本》的学习,同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各地各部门针对不同对象提出明确学习要求,切实分层次抓好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和领会。

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习这个重点。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做学习讲话的表率,主动做学习讲话的模范,带头做学习讲话的先锋。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自觉当好学习讲话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职尽责,坚持亲自组织亲自检查,认认真真抓好领导干部的学习。一是认真抓好自学。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利用8小时内外的时间,结合学习《读本》深研细读讲话原文。多数单位和部门统一列出了领导干部学习讲话的篇目,规定了学习的时间和要求,对领导干部自学讲话的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抽查,有效促进了领导干部更加自觉地学习讲话精神。二是扎实抓好中心组学习。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读本》的学习为契机,结合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分专题系统组织领导干部学习讲话。一些单位采取一把手领学、班子成员专题讨论、个人谈学习体会等多种形式,推动讲话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三是组织开展好专题研讨。各级组织部门、宣传部门指导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高校,以及其他培训机构,把《读本》纳入领导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等多种形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中心工作,分批次组织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讲话精神,促进学习成果转化。

认真组织好在职干部的学习。各级各部门坚持以《读本》为基本教材,认真组织在职干部学习讲话精神。要求在职干部利用8小时内外时间原原本本阅读《读本》,掌握《读本》的基本内容。一些地方和部门还组织在职干部互助学习,安排专门时间进行集中学习《读本》,开展专题讨论,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多数单位举办专题辅导,组织专家学者对《读本》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进行讲解、阐释,帮助在职干部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讲话精神。还有的单位和部门坚持领导干部领学,发挥好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坚持一级带一级学习,提高学习效果。

普通党员的学习做到全覆盖。为了确保党员的学习,全省大多数地方和部门做到了党员人手一册《读本》。各地各部门根据党员的具体情况提出不同要求。对文化程度比较高的党员鼓励和提倡自学,对文化程度不高的党员,坚持以支部为单位组织集中学习,全省党员学习讲话精神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全省各级组织部门、宣传部门把《读本》纳入党员教育培训、党课教育内容,针对党员的实际情况开展学习辅导和专题讲座,帮助党员对讲话精神的理解。

切实抓好青年大学生的学习。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坚持把《读本》内容纳入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培训的内容,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深入学习讲话精神。全省各高校把《读本》纳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内容,不断推动讲话精神进课堂、进教案、进学生头脑。有的高校还通过开展学习活动、知识竞赛、演讲辩论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入学习《读本》。多数高校以“双百双进”活动为载体,组织机关干部、高校教师开展针对大学生的专题辅导和学习教育活动,及时回答师生对学习《读本》过程中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青年大学生对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理解。

组织好面向社会的宣讲活动。省委宣传部围绕《读本》内容,对全省的宣讲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周密部署,对宣讲内容、宣讲专家、宣讲对象、宣讲时间、宣讲要求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在宣讲活动中,全省各级基层宣讲团发挥主力军作用,利用基层宣讲员熟悉基层群众、基层工作的优势,采取分众化、大众化、通俗化的方式,认真组织基层宣讲员深入机关、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开展面向基层群众的宣讲活动。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宣讲工作,充分发挥民族干部的作用,采取民族语言、民族文字、民族广播、民族节庆等多种形式和场合开展宣讲活动。初步统计,全省开展宣讲活动近千场次,确保讲话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