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吴爱英: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 科学谋划深入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

2014年09月11日15:23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科学谋划深入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

三、切实加强领导,以强有力的工作措施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是司法行政机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机遇意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措施,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聚焦、聚神、聚力抓好落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中,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建立完善深入学习的长效机制。深入学习是抓好贯彻落实的基础。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列入司法厅(局)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司法行政队伍教育培训计划,通过组织专题培训、专家辅导报告、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和开设网上互动学习平台等有效形式,组织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原原本本地学、全面深入地学,深刻领会精神实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理解,融会贯通,指导和推动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

要健全完善贯彻落实的制度机制。完善制度是抓好贯彻落实的保障。要健全完善责任制,强化目标管理,把学习贯彻的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人员。要健全完善情况报告制度,切实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报告贯彻落实的政策意见、重大举措和工作进展情况。要健全完善考核机制和督查制度,加强考核和督促检查,跟踪问效、跟踪问责,确保学习贯彻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要全面把握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法。科学的方法是抓好贯彻落实的关键。要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提出的司法行政各项重点工作,集中精力,集中力量,狠抓落实,努力实现新的突破。同时,要统筹兼顾,积极推进其他各项工作全面发展。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情况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不同规律和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和方法。要坚持以点带面,典型引路,认真总结和深入宣传各地学习贯彻的好做法好经验,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深入。

要努力提高调查研究的能力水平。调查研究是抓好贯彻落实的重要环节。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及时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推进工作的政策措施和解决问题的对策举措。要大力加强理论建设,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提出的事关司法行政工作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努力形成有价值的成果,为司法行政工作提供理论支持。

要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是抓好贯彻落实的根本所在。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影响和制约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深入调查研究,逐项提出对策意见,切实加以解决,使抓落实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过程。要强化机遇意识,认真研究涉及司法行政工作政策支持、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积极推动解决,努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实现突破。

要牢固树立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良好的作风是抓好贯彻落实的保证。要真抓实干,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解决具体问题,确保贯彻落实的意见措施都能逐一落地,贯彻到基层,作用到一线。要敢于担当,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对司法行政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促发展、出实绩。要开拓创新,以改革创新精神,狠抓创新载体、创新方法和完善制度等各项工作,用改革的办法破解贯彻落实工作中的难题,不断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实现新发展。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扎实工作、开拓创新,进一步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是吴爱英同志2014年7月8日在司法行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摘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