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谈“感恩小平――中国梦在广安”

张湘忆

2014年08月22日1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今年8月22日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筹办好纪念活动是广安今年的首要任务。广安以此总揽各项工作,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接各级领导和各界来宾。在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之际,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畅谈“感恩小平--中国梦在广安”。

历史相续的幸福愿景:让百姓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善于圆梦

侯晓春说,改革开放给国家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一天一天好起来。日子过好了,我们更加饮水思源,更加感恩邓小平。同时,我们对习总书记讲的中国梦--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更加充满激情和期待。邓小平曾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深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习近平总书记讲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常言道:“饮水思源”,面对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更加感恩党和祖国,感恩这个时代,感恩人民,感恩邓小平同志。我们对中国梦充满无限而美好的向往。

侯晓春表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住上好房子,是中国梦在广安的最实在的体现。好日子,就是要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在城市,广安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实现产城一体,解决居民就业,提高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广安过去是“孔雀东南飞”,全市打工者150多万,逢年过节他们赚钱回家,一批批的人扛着背包回来。现在的情况有很大变化,不再是“孔雀东南飞”,而是广安的企业在吸纳了大量本地剩余劳动力后,仍出现招工难的现象。一到节假日,城市繁华路口、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和部分马路上会出现“在家打工好”等大量宣传标语,号召大家回乡作贡献。目前,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182元。在农村,广安重点抓产村相融,把产业基地和美丽幸福新农村建设相融合起来。同时,在有条件的地方建设粮经复合基地,即“千斤粮、万元钱”工程。这些产业基地成片连线地推进,而不是作为一个示范点、参观点。比如白坪-飞龙新农村示范区,做出来就是50平方公里,三个乡镇全部产村相融。产业基地和幸福美丽新村的融合能联动农村和城市的发展,也能够带动农民增收。目前,这些产业基地能保证辐射区内的农民一年二万多元的人均收入。同时,我们也在思考,将农业和旅游业相结合。广安抓住山川秀美的地理环境,在实现产村相融、建设粮经复合基地的基础上,把游客的“吃住行游购娱”这几大元素考虑进去,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导农民开乡村餐馆、乡村旅店,甚至有的农民还发展了观光双轮自行车租赁等,收入源源不断,实现了农民不种庄稼也挣钱的目的。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