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军政治部: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引向深入

2014年08月15日09:25   来源:《求是》

原标题:重大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治党治国治军的重大问题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为党、国家、军队各方面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和根本遵循,有力推动了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各项事业新发展。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构成了丰富的思想理论内涵,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必须全面学习、系统领会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涉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各领域,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国家和军队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因此,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不能搞碎片化学习、片面性理解,而要系统学习、全面把握。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领域、针对不同问题的重要讲话,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把握。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目标,把系列重要讲话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联系起来思考、作为整体把握,学习掌握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以及各篇讲话之间的内在联系,切实做到融会贯通、系统把握。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一领域、不同时机发表的重要讲话,沿着其丰富发展的脉络来理解。比如,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各个场合发表的关于强军目标的重要讲话联系起来学习,沿着强军目标战略思想的酝酿提出、内涵阐发,到明确实践要求、发出伟大号召,再到强化使命担当这样一个发展脉络,全面准确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进一步强化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某一领域、某个场合发表的单篇讲话,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学习思考。比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既要充分认清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和党委领导责任,掌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遵循,更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强烈忧患,对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推进党的建设的深邃思考,对以伟大工程支撑和推进伟大事业的战略考量,掌握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体现了鲜明的政治立场,把学习贯彻引向深入,必须站稳根本立场、端正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起到了正本清源、把关定向、明辨是非、提高认识的重大作用。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要把握好四个方面的根本立场。

马克思主义老祖宗不能丢的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仅反复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处处体现着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还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观察世界发展大势,把握中国前进方向,提出一系列治党强国兴军的新理念。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把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联系海军部队实际,既要学好讲话运用的老祖宗的话,更要学好讲话提出的与时俱进的新话,进一步坚定“主心骨”、筑牢“压舱石”、补足精神之“钙”,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不能断的群众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彰显了共产党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根本立场,赢得了人民群众和全军将士的衷心爱戴。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殷切期望和指示要求,带头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弘扬海军官兵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切实汇聚起献身强军实践、建设强大海军的磅礴力量。

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不退让的原则立场。面对日益严峻的海上军事斗争形势、制约深化改革的利益藩篱以及“两个能力不够”的军队建设短板,习近平总书记敢于担当、勇于负责、亲自决策,对外打出一系列有力有效的“组合拳”,对内提出一系列非同寻常的新举措,开创了治国理政的新局面,有效维护发展了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定要坚定国家权益寸步不让、国家利益不容侵犯的原则立场,切实肩负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神圣使命。

领导干部普通党员身份不能变的公仆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严格要求、寄予厚望,强调对干部队伍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反腐倡廉,不谋私利、不搞特权,忠心耿耿为党和人民工作。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领导干部来讲,就要坚持公仆立场,牢记普通党员身份,以忠诚之心践行党的宗旨,以敬畏之心对待手中权力,以感恩之心履行岗位职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