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七)

习近平: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编

2014年08月08日09: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要积极推进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特别要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要引导人们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要明确责任、形成合力,全党动手抓宣传思想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及时发现和解决宣传思想领域出现的重大问题。

——《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11月9日)

 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13年12月30日)

 中华文化是我们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最深厚的源泉,是我们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13年12月30日)

 要完善人文交流机制,创新人文交流方式,发挥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作用,综合运用大众传播、群体传播、人际传播等多种方式展示中华文化魅力。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13年12月30日)

 我们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努力抢占价值体系的制高点。而在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中,道德价值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个民族、一个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价值。如果我们的人民不能坚持在我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道德价值,而不加区分、盲目地成为西方道德价值的应声虫,那就真正要提出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会不会失去自己的精神独立性的问题了。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独立性,那政治、思想、文化、制度等方面的独立性就会被釜底抽薪。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2014年2月17日)

 我们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健全各行各业规章制度,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基本遵循。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14年2月24日)

 礼仪是宣示价值观、教化人民的有效方式,要有计划地建立和规范一些礼仪制度,如升国旗仪式、成人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等,利用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庆典活动,传播主流价值,增强人们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一些重大礼仪活动要上升到国家层面,以发挥其社会教化作用。这就是“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14年2月24日)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靠思想教育、实践养成,而且要用体制机制来保障。西方国家在这方面是很下功夫的,虽然执政的党派不断更换,各领风骚四五年,但他们的价值理念保持着一定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的制度设计、政策法规制定、司法行政行为等都置于核心价值理念的统摄之下。要发挥政策导向作用,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方面面政策都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转化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法律规定,用法律来推动核心价值观建设。各种社会管理要承担起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注重在日常管理中体现价值导向,使符合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鼓励、违背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受到制约。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14年2月24日)

 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来做好工作,以此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4年2月28日),《人民日报》2014年3月1日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独家授权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相关新闻:


【学习路上】习近平短论集《之江新语》分类摘编

【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新国家安全观”

【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战略思想专家解读

【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最受关注的10个新论断

【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治党战略思想

【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15篇讲话系统阐述“中国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崔小粟、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