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成都规范干部档案管理 严格把关 专项清理

2014年07月29日16: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严格把关 专项清理

编者按

中组部《关于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档案的通知》指出:干部档案是历史地、全面地考察了解干部的重要依据,体现了干部的基本诚信,也反映了组织人事部门的管理水平。在干部档案管理中,成都市借力智能手段,规范管理流程,严格审核把关,开展专项清理,切实维护了干部档案工作的严肃性;山西广灵县健全工作制度,严把干部档案入口、管理、查阅关,有效防止“问题档案”的出现,为做好干部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现刊登两地经验,以资借鉴。

本报成都讯 (通讯员 蓉组干)近年来,成都市把干部档案管理作为干部工作的基础来抓,借力智能手段,全面推进管理软硬件提档升级,严格审核把关,加强干部档案日常管理,碰真逗硬开展专项清理,严防干部档案弄虚作假,切实维护干部档案工作的严肃性。

该市及时对干部档案管理的软硬件进行全面升级,投入70余万元购置了18台基于网络实现远程控制的现代化档案柜,实现了档案存取、利用自动化操作,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促进了干部档案管理高效、实用、智能化。借力研发干部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并及时升级,组织力量完成了千余卷纸质档案的扫描。逐步实现“轻点鼠标即可查阅数字档案”,从技术上提高了档案管理效率,有效防止了干部档案的涂改,减少了查阅档案对原始纸质档案的损坏。

规范干部档案管理流程,制作《干部档案接收审核标准》和《干部档案工作流程图》,严把接收新任市管干部档案入口关,切实做到档案相关材料要素不齐不接收、“三龄两历一身份”有出入未经确认不接收。严格查借阅审批程序,要求按权限查借阅档案,做到单位主要领导不签字、党组不盖章不查(借)阅档案。严格执行能查阅的不借阅,能摘抄的不复印,复印的必须盖干部档案材料转递专用章,确保档案材料的安全、真实。建立抽查制度,加强督促指导,全面提升干部档案管理水平。

按照统一部署,制定干部档案专项清理实施办法。全市组织系统以碰真逗硬的精神,重点围绕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干部档案进行全面查核。发现“三改”(改年龄、改学历、改经历)现象及时纠正和规范。将干部配合档案清理情况作为考“德”的重要内容,特别在年龄和学历上,对事实清楚、政策有明文规定而本人拒不配合认定的,形成专项报告,记入干部诚信档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