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河南济源市大学生村官探索创业新途径带民致富

翟赞圣

2014年07月18日14: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从单打独斗到创业联盟

志者何不下农村,广阔天地正是春。这是对活跃在河南济源市广大农村的大学生村官的最好写照。近年来,济源市鼓励大学生村官把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当作使命,不断引导更多大学生村官结合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特长,积极创业,带领农民一起干、带领群众一起富,在人民群众腰包鼓起来的过程中,为基层组织建设、全市经济转型贡献力量。济源188名在岗大学生村官中,超过60%的人投身创业,涌现了多位创业典型,提供各类就业岗位1200余个,带动8000多户农民群众奔小康。

村官成创业富民生力军

让老百姓腰包鼓起来

2009年刚毕业,李向前就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村官队伍,现任邵原镇黄楝树村党支部书记。黄楝树村地处深山区,面积很大但经济落后,如何带领群众致富,一直是他心上的头等大事。2012年,李向前看到生猪养殖很符合邵原镇的山区优势,带头养起了生猪,复兴养猪专业合作社也应运而生。目前,合作社吸纳成员21户,帮助6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就业,人均年收入增加万余元。

像李向前这样扎根基层、创业富民的大学生村官在济源比比皆是。近年来,济源市委先后出台了《济源市关于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的通知》、《济源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创业资金扶持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通过强化能力提升、提供贷款扶持、实施分类指导,大力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工程,激励和帮助大学生村官想创业、能创业、创成业,大学生村官正逐步成长为农村创业富民的生力军。

除了农产品种植养殖,还有的村官通过创办企业解决更多村民就业。下冶镇上石板村大学生村官白杨看到很多村民缺乏技能,大多到建筑工地当小工,工作辛苦而且有危险性。她决心创办一家良心企业,让村民就业有保障,收入有提升。2010年,她多方筹资,建设了1000余万元的五洋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同时组织一部分村民学习操作技能,2011年投产运营时就吸纳了30名村民就业,等企业达到满负荷生产,将可以吸纳500多人就业,能解决周边8个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大学生村官作为拥有青春活力的知识型年轻化人才,有责任在创业中尽显风流,创业既是自我锻炼、自我发展,又是结合实际、带动群众的过程。大家要在工作中争先、创业上争气、为祖国争光。”济源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王天顺对全市大学生村官发出寄语。

创业联盟抱团发展

助更多村官投身创业大军

只身创业、单打独斗毕竟影响力有限,如何才能提升创业规模、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这让济源市许多大学生村官陷入思考。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给出了思路——大学生村官创业需要具备“三要素”:一是技术,二是资金,三是销路。大学生村官创业要有长远的发展战略,要向企业化、公司化的方向发展;要树立抱团闯市场的观念,把实体的产业联盟做大做强;要探索“企业+基地”的经营理念,把企业规模搞上去,带领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路。

为整合创业资源,抱团应对市场,带动更多群众致富,2013年,李涛、黄依丽等15名大学生村官创业明星携手成立了“济源市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专门承担三项职能:一是专注农产品的内涵挖掘和品位提升;二是做好市场策划和渠道拓展;三是开展针对性的创业培训。

农产品的内涵和品味对于产品附加值的贡献非常显著。以王屋山区盛产的土蜂蜜为例,创业联盟设计了专门的包装,统一印制联盟商标、标识、产地等,然后深入到蜂农家中,考察土蜂蜜的品质,确保质量后统一收购。最后经过标准化灌装、包装,通过创业联盟的销售网络进入市场,这样一来,土蜂蜜的价格翻了一番,蜂农只需要控制好产蜜的质量,就可以安心卖个好价钱。按此思路,创业联盟正在整个太行、王屋区域搜寻、挖掘和包装特色农产品,如冬凌草、土馍、山药、小米等等。

除了为农户服务,大学生村官们又在思考着,如何帮助更多村官更好地创业,从而带动更多群众致富。张敏就是创业联盟服务的一名村官,她在2011年成立了小商品批发公司——济源市百泰商行,货源与义乌对接,产品销往洛阳、新乡、晋城等地区,2012年以来累计创造1600万元的营业额,解决306人的就业问题。

创业联盟还不断鼓励大学生村官开展电子商务创业,策划了土特产、DIY手工艺品、手工银壶等一系列产品,目前,100多名大学生村官开了网店。由9位女大学生村官组建的“济源市九朵金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凭借速卖通、eBay等全球合作伙伴,把济源产品直销俄罗斯、巴西、美国等多个国家。2014年,创业联盟主动承担起免费推广电子商务、培训电子商务技能的使命。目前,已经举办2期电子商务创业免费培训,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如今,济源的大学生村官们以创业联盟为主体,以电子商务为突破,面向全市和全国大学生村官提供免费培训、平台共享、产品开发、店铺注册、包装营销、物流配送等服务,让更多的村官创业富民,带动更多的群众凭借创业致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