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跟习近平学领导艺术”系列之七——稳健厚重

2014年07月07日08: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诸多方面和领域,表现出高超非凡的领导才干和领导艺术,凸显了其个性鲜明的领导风格及特点,获得点赞,赢得好评,展现出了独特的可敬可爱、可亲可近的领导风格。本期,我们带您回顾习近平从政以来的“稳健厚重范儿”。

上期回顾:“跟习近平学领导艺术”系列之——自信笃定

下期预告:“跟习近平学领导艺术”系列之——务实灵活

更多“学习路上”工作室作品

指导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蹄疾而步稳稳健是一种大气。总书记的稳健尽在他的大气之中,他一再说,“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方向一定要准,行驶一定要稳”;事缓则圆、“蹄疾步稳”;稳中求进、稳中求好;“小火烧温水、常烧不断火”,等等。这些理念和要求都突出了一个“稳”字,体现了他稳健的领导风格和行事特点。

2013年7月21日,习近平在武汉考察。

2013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在湖北调研时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处理好五个关系,即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深入推进我们正在进行的改革。[详细]

2014年1月22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指出,随着改革不断推进,对利益关系的触及将越来越深,对此也要有足够思想准备。对改革进程中已经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困难要一个一个克服,问题要一个一个解决,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详细]

2014年2月,习近平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提到,步子要稳,就是方向一定要准,行驶一定要稳,尤其是不能犯颠覆性错误。[详细]

相关阅读

习近平: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脚踏实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习近平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

把握经济发展的节奏:以稳为基调

2014年5月9日到10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工作。

习近平尤其强调在经济发展中要“稳”,稳中求进、稳中求好、稳中求优。他说:“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处理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深化改革,发挥优势,创新思路,统筹兼顾,确保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习近平强调,“未雨绸缪,加强研判,宏观政策要稳住,微观政策要放活,社会政策要托底。要按照稳中求进的要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协调推进,稳中求好、稳中求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既敢于出招又善于应招,做到‘蹄疾而步稳’。”“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2013年9月5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言,他说:“我们认识到,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的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任何一项事业,都需要远近兼顾、深谋远虑,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发展是不会长久的。”[详细]

专家分析称,习近平稳中求进、稳中求好、稳中求优、蹄疾步稳的思想,揭示了科学发展的真谛,是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详细]

相关阅读

略谈习近平总书记施政思路十大特点

习近平: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稳健大气的领导风格是怎样炼成的

1973年上山下乡时期,习近平(左二)在陕西延川县。

作为大国领导人,习近平想问题、作决策深思熟虑、深谋远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握方向、意志坚定。这种稳健大气源于他厚重的人生阅历、厚重的文化功底和厚重的实践积累。习近平谈起在陕北上山下乡的生活时曾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到那个时候,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都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你再难都没有难到那个程度。一个人要有一股气,遇到任何事情都有挑战的勇气,什么事都不信邪,就能处变不惊、知难而进。”[详细]

习近平在地方执政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面对各地复杂的发展情况,习近平处变不惊,从容应对,稳健大气的领导风格逐渐形成。在福建执政期间,习近平到任不久后就遇到经济过热,党中央、国务院决定治理整顿,他表示:“大气候不利于采取超常措施。看到大家的心情是希望变,希望我来了以后带着大家变。我只能讲,治理整顿也是一种机遇,把大家心气提一提。我当时主要的思想是:这时候不能炒热。所以,我采取的办法是小火烧温水,常烧不断火,有时还给添点冷水,而不是烧三把火。他们给我讲闽东要干三件大事:开发三都澳港口、修建主温铁路、撤地建市。我说,这些事要慢点来,因为我们的经济基础薄弱,不可好高骛远,还是要按实事求是的原则办事,多做一些扎扎实实打基础的工作。”

2002年10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调往浙江,任代省长。到浙江短短一个月后,习近平当选为浙江省委书记。无论是当省长,还是当省委书记,习近平始终都以平常心从容面对。他说:“ 没有想到一个月以后又兼任书记,一点都没想到。当时,我想一定要做好,绝不能做不好。因为我做不好的话,不是我个人的事情,这是对浙江4600万人民的事情。组织上给你这么重要的工作,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做好这个工作,但是我们确实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又要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详细]

相关阅读

习近平:乘“红船”而“走在前列”

(策划:“学习路上”工作室 本期组稿:崔小粟 薛露露(实习))

注:部分内容引自中国党政干部论坛《习近平的领导风格及特点》,作者文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