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源:“赶考”在继续 党性要加强

——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论述

 

2014年07月01日14:41   来源:《求是》

原标题:“赶考”在继续 党性要加强

党性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鲜明标志,是共产党人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着眼我们党正在进行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新形势下加强党性修养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为我们锤炼党性、纯正修养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为指南。

一、新形势下加强党性修养,要时刻铭记“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着力强化跑好“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历史自觉

我们党始终注重加强党性修养。古田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从思想上建党的著名论断。1938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首次提出“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的命题,随后,张闻天、陈云同志先后发表《论青年的修养》、《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从不同角度论述了共产党员的修养问题。1939年7月,刘少奇同志在延安马列学院作《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演讲,对加强共产党员修养问题,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并将演讲稿整理成文发表,成为当时延安党员党性教育的必读书籍。1941年,中央作出《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确立了全党统一的党性标准。延安整风运动,开辟了我们党加强党性修养的新途径。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始终重视开展全党普遍的教育整顿,保证了党的战斗力凝聚力。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全面整党和“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加强。实践证明,加强党性修养,是我们党依靠自身力量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这个“传家宝”接力传承下去,不断发扬光大。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的建设特别是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方面,还存在一些严重问题。思想上突出表现为,不信马列信鬼神,理想信念滑坡,精神上“缺钙”,得了“软骨病”;政治上突出表现为,对上级决策指示打折扣、搞变通、做选择,党的意识淡薄了,党性原则讲得少了;组织上突出表现为,本来很好的制度成了摆设,党内积极的思想斗争讲得少了,批评和自我批评难以开展起来,民主生活会很多成了评功摆好会;作风上突出表现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见怪不怪,甚至觉得理所当然,“久入鲍肆而不闻其臭”。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把加强党性修养牢牢抓在手上,切实抓出成效。

当年,毛泽东同志带领全党进京“赶考”,告诫要牢记“两个务必”,决不当李自成。现在,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手中,“赶考”还在继续,我们要更加重视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更加突出抓好党员的党性修养,更加负责地跑好我们这一程,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的各种“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