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赵明仁:铁肩担重任 凝聚正能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讲话精神

2014年06月25日15:27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原标题:铁肩担重任 凝聚正能量

民之治乱在于吏,国之安危在于政。意识形态作为国家发展和治理的重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并发表了系列讲话。以“8·19”讲话为标志,使全党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作用有了新认识,对国际国内大势的把握达到了新境界,工作理念和责任担当得到了新提高。

深刻理解意识形态工作的新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一科学论断,赋予了意识形态工作新的定位,为我们处理好意识形态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指明了方向。

对意识形态工作地位认识的新高度。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毛泽东同志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邓小平同志强调,改善党的领导,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江泽民同志指出,抓党的建设,首先是抓好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胡锦涛同志指出,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宣传思想工作很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定位,既与历代中央领导集体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要求一脉相承,又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给予新的注解。

对意识形态工作面临形势的新判断。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定位,基于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洞悉和精准判断。主要是: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国内一些错误观点时有出现;在我国社会深刻变革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的条件下,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相互叠加、集中呈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道德领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现象。这些判断,有利于我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对中心工作与意识形态工作关系的新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经济基础对上层建筑的决定作用,深刻认识上层建筑对经济基础的反作用,既要有硬实力也要有软实力,既要切实做好中心工作、为意识形态工作提供坚实物质基础,又要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既不能因为中心工作而忽视意识形态工作,也不能使意识形态工作游离于中心工作。这一表述既有严密的历史逻辑,又有丰富的时代内涵,充满浓厚的辩证色彩,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关系基本理论的丰富和发展。

切实肩负意识形态工作的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两个巩固”既为做好新时期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也赋予宣传思想战线新的使命。

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聚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崇高的信仰、坚定的信念不会自发产生,需要意识形态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和长期的浸润滋养。因此,必须与时俱进地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阐释和宣传,使广大党员干部带头信仰马克思主义、践行马克思主义。

为培植人们共同精神家园“聚气”。物质财富满足生存,精神庙宇安放心灵。一个国家,要有共同捍卫的信念天空;一个社会,需要一起坚守的核心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政治动荡、政权更迭可能在一夜之间发生,但思想演化是个长期过程。思想防线被攻破了,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培植人们共同精神家园的奠基工程。这就需要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创新话语方式,发挥潜移默化作用。

为协同推进改革发展稳定“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这就告诉我们,越是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越是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越是需要巩固全社会共同思想基础,越是需要加强意识形态建设。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聚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需要意识形态发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引导人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弘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凝聚坚忍不拔、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