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一)

习近平: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 编

2014年06月25日08: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五年来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党和国家保持生机活力的关键,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品格。

——《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11月12日)

 全面深化改革,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前途命运,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们都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11月12日)

 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每一次重大改革都给党和国家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给事业前进增添强大动力,党和人民事业就是在不断深化改革中波浪式向前推进的,就是在改革从试点向推广拓展、从局部向全局推进中不断发展的。没有改革开放,我们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大好局面。

——《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11月12日)

 三十五年改革开放最主要的成果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改革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存发展之道。面向未来,要破解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深化改革开放,别无他途。

——《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11月12日)

 纵观世界,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领导我们这样前无古人、世所罕见的伟大事业,最要不得的是思想僵化、固步自封。我们既不能因为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得到的赞扬而骄傲自满,更不能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睡大觉。

——《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13年11月12日)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我们党现阶段提出和实施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正确,就是因为它们都是以我国现时代的社会存在为基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是从我国现在的社会存在出发的,即从我国现在的社会物质条件的总和出发的,也就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出发的。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13年12月3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事业崇高而神圣,我们的责任重大而光荣。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离开改革开放,也没有中国的明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号角。我们要不断深化对改革开放规律性的认识,勇于攻坚克难,敢于迎难而上,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前景。

——《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3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2013年12月27日

 一九七八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至今已经三十五年多了,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还要继续前进。我们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当前,经济全球化快速发展,综合国力竞争更加激烈,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认为,中国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新的更大发展,从根本上还要靠改革开放。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前行,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的答问

(2014年2月7日),《人民日报》2014年2月9日

 我们的先人早就提出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思想,强调要“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前行,就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而深化。我们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中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需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

——《在布鲁日欧洲学院的演讲》

(2014年4月1日),《人民日报》2014年4月2日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独家授权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相关新闻:


【学习路上】习近平短论集《之江新语》分类摘编

【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新国家安全观”

【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战略思想专家解读

【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最受关注的10个新论断

【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治党战略思想

【学习路上】习近平总书记15篇讲话系统阐述“中国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李源、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