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的领导风格及特点

2014年06月16日13:51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五、敢于担当。在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中,“担当”这个词语经常可见,成了总书记反复推崇并身体力行的一种领导行为。他反复强调“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要有担当意识,遇事不推诿、不退避、不说谎,向组织说真话道实情,勇于承担责任”,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他指出:“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他鲜明地阐述:“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应该担当的责任。”他还指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是好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总书记率先垂范,始终把责任举过头顶、把百姓装在心中,成了敢于担当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和一面镜子。比如,在深化改革上,亲自挂帅“深改”小组组长,啃“硬骨头”、涉“险滩”,带头攻坚克难;在惩贪肃纪上,坚持“苍蝇、老虎一起打”,坚决克服干部作风上的顽瘴痼疾;在实现“中国梦”上,扭住“两个一百年”的大目标,不走老路、不走邪路,昂首挺胸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维护国家利益上,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针锋相对,亲任“网安”小组组长,大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在为人民服务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成了总书记领导风格中鲜亮的底色。

六、自信笃定。自信而从容,笃定而执着,是习总书记领导风格的重要品质和个性特质。总书记曾深有感触地说,“我的成长、进步应该说始于陕西的七八年间,最大的收获有两点”,其中一点是“培养了我的自信心”。地方主政20多年,长时间的摸爬滚打,养成了总书记从容自信的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一再号召全党要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处处展现出自信风采,他访问俄罗斯时提出的著名的“鞋子论”就彰显了“三个自信”的底气和勇气。自信增强定力,定力源自自信。总书记领导风格中所表现出来的定力,包括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政治定力就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战略定力就是有长远的战略眼光。一年多来他强调得最多的是理想信念,同时经常要求谋大势。这是总书记重要的思想方法和领导艺术。

七、稳健厚重。稳健是一种大气。总书记的稳健尽在他的大气之中,他一再说,“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方向一定要准,行驶一定要稳”;事缓则圆、“蹄疾步稳”;稳中求进、稳中求好;“小火烧温水、常烧不断火”,等等。这些理念和要求都突出了一个“稳”字,体现了他稳健的领导风格和行事特点。作为大国领导人,他想问题、作决策深思熟虑、深谋远虑,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把握方向、意志坚定。这种稳健大气源于他厚重的人生阅历、厚重的文化功底和厚重的实践积累。他曾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后来遇到什么困难,就想到那个时候,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都可以干事,现在干嘛不干?你再难都没有难到那个程度。一个人要有一股气,遇到任何事情都有挑战的勇气,什么事都不信邪,就能处变不惊、知难而进。”

八、务实灵活。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也是习总书记领导风格活的灵魂。他当年延安插队最大收获,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什么叫群众。这是让我受益终生的东西”。他还说:“很多实事求是的想法,都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发芽的,以至于到现在每时每刻影响着我。”正因为如此,“始终按实事求是的要求办事”成了他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基本遵循。他经常身体力行察实情、吃透情况、“接地气”,经常“钻矛盾窝”。在正定,他跑遍了所有村;在宁德,他到任3个月就走遍了9个县;在浙江,他用一年多时间跑遍了全省90多个县(市、区);在上海,他任职7个月就跑遍了全市19个区、县;到中央工作后,他的足迹已遍及了31个省(区、市)。他提出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实”要求是这种务实精神的最好诠释。比如他要求对领导活动报道要“瘦身”,以“简朴求实”为要,避免“假、长、空”,他会见到访的美国前总统卡特,整个活动仅用100多字作了报道。务实还体现在灵活高效、变化创新上。这一点在外交领域表现得尤为突出,比如习近平与奥巴马的“庄园会晤”就是务实灵活外交风格的一次体现。

“观国者观君,观军者观将,观备者观野。”从习总书记的领导风格及特点,可以窥探到他的整个执政风格及特点,也可以窥探到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执政能力及其走向,是各级领导干部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范本和样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