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干部阅读状况调查:多数干部喜欢读书 传统与电子阅读相结合

2014年05月28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8日电 (记者高雷)为了解干部读书现状,日前,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针对党政干部阅读状况开展了一次网上调查。调查采取网上匿名的形式进行,针对干部读书时间、读书爱好、读书数量等问题,共设置了6个调查选项。截至发稿时,共有近5000人参与。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参与者选择了非常喜欢或者喜欢读书,近半数参与者选择传统阅读和电子阅读相结合的方式。而在干扰自身读书的选项中,“心浮气躁,浅尝辄止”占据33.47%,“应酬多”仅占十分之一左右。

大多数干部喜欢读书 半数选择传统与电子阅读相结合

在“您是否喜欢读书”选项中,有79.72%的参与者选择了“非常喜欢”和“喜欢”,选择“一般”的占15.78%,选择“不喜欢”的仅占4.55%。由此可见,大多数领导干部主观上喜爱读书。

一名参与调查的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谈到,没书读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单位很多人都喜欢读书,而且向往读书,读书能让我们得到精神上的满足,时刻为自己补充能量。

在“每周阅读时间”的调查中,我们也得到的结果并不乐观。28.51%的干部选择5小时以内,28.80%的干部在5—10小时,另有24.45%的干部每周阅读时间在10小时以上。也就是说,一半以上的干部的每周阅读时间不足10小时。

每年的读书数量,有六成以上的参与者在10本以内,我们高兴的看到,有20.32%的参与者选择了“15本以上”。

对于“习惯哪种读书方式”,33.99%的参与调查者选择了“传统的书本阅读”,17.86%的人选择“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阅读”,近半数人选择“两种方式结合”。

读书益处多多 干扰因素中“浅尝辄止”占三成

2014年2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索契接受专访时谈到,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今年世界读书日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给北京三联韬奋书店全体员工回信中说,好读书,读好书,既可提升个人能力、眼界及综合素质,也会潜移默化影响一个人的文明素养,使人保持宁静致远的心境,砥砺奋发有为的情怀。

在“您认为领导干部多读书有什么益处”选项中,“愉悦思维, 陶冶情操,提高自身修养”和“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了解国内外时事”分别占据了27.88%和26.05%,可见,大部分读者对于读书的益处,更多倾向于对自身修养的提高和思路的开阔上。同时,有18.49%的参与调查者选择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可见读书在预防领导干部腐化上,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一位参与调查的国家某部委干部说,喜欢读书,尤其是文史哲类的读物,能够提高自身修养,增加知识储备。但现在我们的年纪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工作的时候,工作和生活琐事占据了绝大部分时间。还有就是随着网络的普及,微博、微信等碎片阅读也在抢占读书的时间。

在“干扰自身读书的最大因素是什么”选项中,超过半数的参与调查者选择了“工作太忙,没有时间读书”和“缺乏好书的推荐渠道”,有超过三成的人选择了“心态浮躁,浅尝辄止”。让我们欣慰的是,“应酬太多,占用大部分业余时间”在四个选项中排在最后,仅占13.62%。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原院长郝振省在中央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五周年座谈会上谈到,要把读书变成一种生活方式,就像喝水吃饭一样,而不再是一种包装。要鼓励大家“请把一本好书读完”,读书绝不能走马观花。

“党政干部阅读状况”调查问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