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柯大文:成就伟业 要在得人

——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论述

2014年05月16日11:3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成就伟业 要在得人

成就强军事业,要在得人。培养造就大批能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是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强军目标重要思想在军事人才培养领域的具体运用和生动展开,抓住了强军兴军的关键,必将引领我们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把握重大意义,强化责任担当

习主席对军队人才建设高度重视、极为关注,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突出强调了军队人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培养什么样的军事人才,怎样培养军事人才”的根本问题,为我军人才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必须牢记职责、不辱使命,勇敢承担起实现人才强军的历史责任。

人才是强军兴军的决定性因素。高素质新型人才是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第一战略资源,关系军队建设全局、关系未来战争胜负。习主席围绕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把握当今世界军事领域围绕人才和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大势,着眼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加速推进的紧迫需求,作出“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的重要论断,强调“要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没有大批高素质的建军治军骨干是不可能的”,并发出了“治军先治校、强军必强校”的伟大号令。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既一以贯之继承了我们党高度重视人才建设的重要思想,又深刻揭示了实现强军目标,关键是人才群体战斗力水平的提升,核心是汇集打造一大批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的规律。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人才对强军兴军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认清人才是我军建设实现大发展最紧缺的资源,是我军未来能打胜仗最关键的因素,科学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投入更大精力、集中更多资源,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证。

人才竞争是世界军事竞争的本质。当今世界,谁拥有一流技术,谁就能掌控战略主动;谁拥有一流人才,谁就能拥有世界未来。世界军事变革的实质是科学技术进步及其军事应用,但其核心是人才的竞争。习主席深刻洞察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新军事革命发展大势,强调指出,当前世界军事领域围绕人才和科技的竞争日趋激烈,我军现代化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加速推进,这对我们培养军事人才、推进军事理论和军事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当今世界军事竞争,谁拥有人才优势,谁就能掌握军事对抗的战略优势,掌握决定战争胜负的命脉。我们必须强化人才竞争意识,加快优秀军事人才培养,始终做到军事斗争准备样式怎么变化,人才建设模式就怎么调整;军事斗争准备拓展和深化到哪里,人才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牢牢掌握未来战争主动权。

人才建设是破解我军“两个差距”、“两个不够”矛盾的关键。人才能力素质在赢得军事竞争主动权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军信息化建设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武器装备更新换代进程加快,部队技术构成日益复杂、知识密集程度不断提高,对我军人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习主席深刻指出,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我军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这是对军队建设根本性矛盾的战略判断,深刻揭示了“两个差距”“两个不够”的产生根源和破解之道关键在人的根本问题。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勇于正视问题差距,聚力强军之要,瞄准强军之需,坚持把破解人才难题作为推进强军兴军的战略抓手,努力培养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大力推进军事理论和军事技术创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