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吴爱英: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的科学指南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

2014年05月16日08:53   来源:《求是》

原标题: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的科学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地位作用、方向目标、主要任务和基本遵循,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指导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更好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我们国家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法治的关系,对于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具有重大意义。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重要论述,以坚定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政治清醒、强烈的政治自觉,旗帜鲜明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领导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保持高度的政治清醒和政治自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始终坚持司法行政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和法治建设道路。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主要任务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司法行政职责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工作主要任务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是政法工作的基本任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政法工作的根本目标。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在新形势下赋予政法机关的神圣使命,是政法机关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进程中新的职责定位,也是对新形势下政法机关践行党的宗旨的根本要求。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政法工作主要任务的重要论述,坚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目标,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忠诚履行司法行政职责使命。要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进一步做好监狱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改造质量;大力加强戒毒工作,有效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进一步加强对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要切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做好律师工作,教育引导律师严格依法办好每一个案件和法律事务,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和法律事务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进一步做好公证工作,不断提高公证质量和社会公信力;进一步做好法律援助工作,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做好司法鉴定工作,发挥司法鉴定在帮助司法机关准确认定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中的独特作用。要切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大力加强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便群众及时获得法律帮助;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学习和推广“枫桥经验”,大力加强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的人民调解工作,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