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力量为世界和平发展带来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评之九

2014年05月13日09: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力量为世界和平发展带来正能量——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评之九

“中国这头狮子已经醒了,但这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在法国巴黎援引拿破仑的“睡狮论”,以新的生动概括,阐明中国同世界的交往之道、中国力量增强对世界发展的积极影响。

以和平阳光驱走战争阴霾

时逢一战爆发100周年,一个世纪前的那场战争成为欧洲热议的话题。人类到底应从一战中汲取怎样的教训?

“只要世界人民在心灵中坚定了和平理念、扬起了和平风帆,就能形成防止和反对战争的强大力量。”访欧期间,习近平主席利用多个场合阐述反对战争与维护和平的相互关系,阐述中国人民珍视和平的坚定信念:

--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始终崇尚和平,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

--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中国梦需要和平,只有和平才能实现梦想;

--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发展走向的回应,更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自信和自觉……

习近平主席的论述深刻表明:爱好和平犹如中国民族精神的遗传基因,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世代相传;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宜之计,更不是外交辞令,而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和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

历史是最好的证明。中国历史上曾经长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但没有留下殖民和侵略他国的记录;过去几十年来,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干涉别国内政,并多次公开宣示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从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倡导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从主张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到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从提出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到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再到提出建设中欧和平稳定之桥……中国对和平的追求一脉相承,与时俱进。

和平,与人人息息相关,与国运紧密相连。作为和平的力量,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一道,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