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红利 世界分享

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评之八

2014年05月12日20: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红利 世界分享——习近平主席访欧阐述重要外交理念述评之八

从全球汲取营养,与世界共荣相通,中国从未如今天融入世界。

受益于中国发展,感受到中国脉搏,世界从未如今天瞩目中国。

全球化的舞台上,交流则利益相关,融合则命运相连。

“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不仅将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推动力量,而且将为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日前访欧演讲的这番话深刻表明:在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的今天,中国改革发展不仅给自身带来红利,也将造福整个世界。

与世界相融:你中有我 我中有你

如果把世界比作大海,中国就好比是大海中一个蔚蓝色的美丽港湾,二者相互交融,浑然一体。

“当今世界,人类生活在不同文化、种族、肤色、宗教和不同社会制度所组成的世界里,各国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时如是说。

改革开放,让中国故事全球书写;全球化,让世界共享中国机遇。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把握潮流,主动加快了与世界融合的步伐,赢得了发展的黄金期。

目前,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也是世界第一大商品贸易国。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

今天的中国,无论是繁华的都市还是偏僻的农村,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都能轻易找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品牌,感受到全球文化的影响。

今天的世界,无论是在发达的欧美还是发展中的非洲,“中国风”无所不在,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透过习主席的欧洲之旅,可以清晰感受到中外合作带来的互利共赢。

过去十年,中欧贸易额翻了两番,2013年达到5591亿美元。现在双方每年人员往来达到550多万人次,互派留学生27万多人。

目前,中欧人口和经济总量分别占世界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习主席表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合作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性意义。

他形象地对中德合作做出比喻:当“德国制造”和“中国制造”真诚牵手合作,我们所制造的将不只是高质量的产品,更是两国人民的幸福和理想。

同样,他也提出,中欧要共同坚持互利共赢,坚持市场开放,致力于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提供强大动力。

21世纪是合作的世纪。中欧之间加强互利合作,是对世界经济的有力支撑。而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必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持久动力,惠及全世界人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