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心思向打仗聚焦,工作向打仗用劲

成都军区部分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主席关于按照打仗标准搞建设抓准备的重要论述体会

2014年04月28日15:2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心思向打仗聚焦,工作向打仗用劲

习主席强调,军事斗争准备是军队的基本实践活动,是能打胜仗的重要保证。不论处在哪个战略方向、从事哪方面工作,都要坚持军事斗争准备龙头地位不动摇。习主席这一重要论述十分鲜明地阐明了军队工作中心任务。日前,成都军区党委机关组织师以上领导干部进行理论集训,就习主席这一重要观点展开充分讨论,大家深切感到,我国周边和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家生存安全和发展安全面临现实威胁,军区部队战略地位十分重要,肩负责任十分重大,无论形势如何发展、任务多么艰巨,都必须按打仗标准搞建设抓准备,只有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起来落下去,才能实现“能打仗、打胜仗”的目标要求,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话题:战备意识

止戈为武,枕戈待旦,是军人的职责所系。如果不强化战备意识,不加强战备训练,军人拿什么捍卫和平?

刘华荣(云南省军区副政委):“守之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军人生来为战胜,军人的天职就是打仗和止仗。但也有人认为,打仗是国际纷争不得已的选择,现如今,仗一时半会打不起来。军人渴望和平不是坏事,但如果过于盲目乐观,过于天真,就会产生当“和平官”、“和平兵”的麻痹思想,淡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意识。和平不是一厢情愿的事情,战争往往就在我们意想不到的时候猝然而至。我们要做到“不挑起战争,但绝不害怕战争”,那就要树牢“天天准备打仗”的观念,一旦战争来临,祖国召唤,就能挺身而出,像上膛的子弹,随时击发。人类社会历史,既是一部发展进步史,也是一部战争史。美国学者康威·汉得森做过一个概算,从公元前3600年到现在的5000余年间,全世界大约发生了1.45万场战争,只有292天是和平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世界各地发生的大小战争和军事对抗从未间断过。应该意识到在这个世界上,战争与动荡是常有的,和平与稳定才是稀缺的。军事理论家克劳塞维茨曾说:“战争与和平在根本上是两个不能彻底划分阶段的概念。”所以,我们不能沉醉于眼前的和平景象,一定要清醒地看到随时可能逼近我们的战争魔影。

杨宇昌(某步兵旅政委):太平盛世,和平承久,人们很容易存在忘战、厌战心理,一些人消磨了亮剑用兵的意志,产生了世界大同的幻觉,对现实世界缺乏客观认识和把握。事实上,我国的安全正面临着近几十年来未有的挑战,周边局势动荡不安,东海钓鱼岛领土之争,南海诸岛主权危机,以及各种反华分裂势力的破坏干扰,我们渴望的和平阳光总是不时地被蒙上战争的雾霾。习主席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仗才可能不打仗,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作为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的保卫者和维护者,我们应该做到脑子里永远有任务、眼睛里永远有敌人、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决不能在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博弈较量中当旁观者或成弱势。止戈为武,枕戈待旦,是军人的职责所系。如果不强化战备意识,不加强战备训练,军人拿什么捍卫和平?天下虽安,忘战必危。“和平红利”不会永远分享下去,也不可能乞求得来,要靠强大的实力去争取,而这个强大的实力就是我军的战斗力。今年又逢甲午,那场改变中国和中国人命运的惨败海战留给我们的启示发人深省:一支战备松懈、纪律松弛、训练无素的军队,注定要为明天的战争失败埋单。

话题:安全责任

训练安全是个永远绕不过的坎,如果出了事故,不论是非就处理人,搞“事故定乾坤”,必然要损害战斗力。

马雄(某集团军副军长):有的单位不敢训练,训练标准不高,客观因素不说,主要还是怕出事担责任。战争年代,临阵磨枪也能出战斗力。为什么?因为不训练,上了战场就要命。而今大不同了,有人认为,保安全就是保战斗力。果真如此吗?以汽车驾驶训练为例,出车训练少或标准低,驾驶技术就不会过硬,一到执行重大任务时事故发生率必然高;反之,出车训练多、难度大,安全问题可能多一些,但到执行重大任务时出事就少。可见,消极保安全是算错了账的。有的单位为防安全事故,人为降低训练强度,结果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找齐能出车的驾驶员都有困难,甚至因险情处置经验少而发生事故。这不正说明过度保安全降低战斗力吗?毋庸置疑,安全是战斗力建设的重要因素,但应该知道,过分强调安全的部队总会在训练强度和训练难度上打主意、做手脚。有的单位怕出事故,竟以安全标准代替战斗力标准,称安全工作为“桶底工程”,危不施训、险不练兵,人为降低强度和难度,少训、漏训、偏训。如此保安全,战斗力从哪里来?战斗力标准如何提升?我们提倡科学训练,反对盲目蛮干,但实战化训练就得动枪动炮。只有平时动真的,战时才能有狠的。

刘本成(某红军师政委):训练安全风险可控,但难以预测,部队不敢放开手脚抓训练,主要原因还是没有一套客观、公正、科学的安全风险评估和考核机制,抓训练的人心里没底,也没有安全感。要解决这个问题,当务之急是要制定实战化训练安全标准,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不同兵种、不同阶段等特点,从单兵到单位、从技术到战术、从营区到野外、从初训到演习等,制定具体明确的安全标准和责任划分,一旦发生训练故事,确保有法可依,科学地认定事故性质、区分事故责任,做到该哪一级负责就由哪一级负责,该负什么责就负什么责。诱发安全事故的因素比较多,训练安全是个永远绕不过的坎,如果出了事故,不论是非就处理人,搞“事故定乾坤”,必然要损害战斗力。战斗力生成是要付出代价的,出现一定的伤亡属正常现象,美军平时训练演习的伤亡率比战时还要大。而我们在训练中出了安全故事,就把单位及个人的成绩和安全责任捆在一起算总账,这种片面做法对调动官兵训练积极性是致命的打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