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柯大文: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

——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的重要论述

2014年04月21日13:5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

思想政治建设是我军的根本性建设,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的生命线。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首要,是铸牢强军之魂的根本途径,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赋予军队思想政治建设新的重大历史责任。

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

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军建设的一条基本原则,是能打仗、打胜仗的政治保证。过去我们是这么做的,现在和将来也必须这么做。

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这一传统是我军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逐步形成的。我军初创时期,党就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解决了党直接掌握部队的重大问题,使我军有了政治灵魂和行动纲领;古田会议提出从思想上政治上建军,“建立了自己的强有力的革命的政治工作”,使得我军“艰难奋战而不溃散”。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都从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形势要求和使命任务出发,强调了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的极端重要性。我军正是因为秉承这一优良传统,历经考验而立于不败之地。从挫败张国焘分裂阴谋到抵御各种敌对势力对我军渗透和破坏,从开展土地革命到赢得建国以来历次自卫反击作战,无不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强调要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这是对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这一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揭示了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作用的时代内涵,把我们对思想政治建设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境界。

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军建设的基本原则。军队建设原则是建军治军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和客观规律的深刻反映。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的立军之本,是我军在长期建设实践中总结出的具有独特创造性的根本原则和基本军事制度。其根本实现途径正是从思想上贯注党的意志,从政治上规定军队建设方向,从组织上领导军队全面工作,铸牢我军建军之魂。战斗力是我军建设的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抓住了人这一决定性因素,通过提高人的全面素质以及促进人和武器的有效结合,生成、巩固和提高战斗力,为我军建设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作风优良是保证军队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有利于从根本上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确保“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夯实我军建设的发展之基。

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是我军履行职能使命的政治保证。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作用集中体现在服务保证军队履行职能使命的实践中。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把军队的职能使命作为基本实践载体,通过结合渗透方式,始终围绕实现强军目标来展开,围绕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来进行。坚持从思想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战略意图统一思想,凝聚意志和力量,激发战斗精神,为履行职能使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坚持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解决好为谁打仗、听谁指挥问题,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引领履行职能使命的政治方向;坚持从组织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强化党组织的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切实发挥其在军队履行职能使命过程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确保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归属,确保了我军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这是军队履行职能使命的根本力量和政治优势所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