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薛江武:落实“三严三实”维护公平正义

2014年04月18日13:47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落实“三严三实”维护公平正义

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就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又一重要思想,彰显了我们党一鼓作气抓作风、驰而不息改作风的坚定决心和恒心。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三严三实”,关键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化于做、固化于制的“四位一体”。

内化于心,领会精神实质

“三严三实”体现了对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体现了内在自觉与外在约束的辩证统一。

“三严三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继承与发展。“三严三实”互为关联,是一个统一而严密的整体。“严”是前提,是修身、用权、律己之本;“实”是目的,是谋事、创业、做人之基。“三严三实”是党对“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大作风”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以及“八项规定”、反“四风”问题的延续、发扬和深入,是党对作风建设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我们党作风建设理论的重要发展。只有上升到这样的认识高度,才能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才能充分认清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重要意义,才能在更高的层次上培养优良作风、展示良好形象,在更高的水平上积聚清风正气、保持先进本色。

“三严三实”是新形势下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准则规范。“三严三实”既是党员干部正心修身的思想守则,也是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修身律己,必须“严”字当头,“实”在其中;谋事创业做人,必须“实”字引领,“严”作保障。“三严三实”直指做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划定了官德红线,是对各级领导干部行为的新规范。我们要时刻铭记、自觉遵循,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新境界。“三严三实”是检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尺。不论是巩固深化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还是推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能不能解决好“四风”问题,取得群众满意的更大成效,关键取决于我们在活动中秉持什么样的标准。

“三严三实”是解决“四风”问题的有力武器,是祛病除垢、正风肃纪的重要标尺。全省检察机关要以“三严三实”为重要内容抓好学习教育,以“三严三实”为重要标准抓好问题查摆,以“三严三实”为重要导向抓好整改落实。

外化于行,在践行中作表率

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三严三实”为标杆,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切实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坚定信念,在严以修身上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努力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

执法为民,在严以用权上作表率。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和检验工作的最高标准。要严于用权来实现为民执法,坚持秉公办案,明确权力清单,依法依规行使检察权,不搞特权,不以案谋私。

慎独慎微,在严以律己上作表率。要树立“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的观念,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手握戒尺,行有所止。要心怀高尚的人生追求,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自重而慎微、自省而慎思、自警而慎权、自励而慎行。

求真务实,在“谋事要实”上作表率。坚决反对形式主义,讲真话、干实事、重实效,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使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和举措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

敢于担当,在“创业要实”上作表率。要增强担当意识,弘扬担当精神。在执法办案中,面对各种诱惑都能一身正气、不为所动,面对各种阻力和压力都能百折不挠、毫不退缩。在实际工作中,既不好高骛远,也不急功近利,创造性地做好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检察工作的大文章。

公道正派,在“做人要实”上作表率。检察干部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到思想正派、执法公道,作风正派、办事公道。要虚心听取别人的批评意见,勇于修正错误;不骄不躁,更不能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实实在在地做人来维护检察机关的良好形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