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本网独家

统战论坛:驱动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

董建平

2014年04月17日15:59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也为统一战线的发展赢得了更加广阔的舞台。统一战线作为治国理政的一条基本经验,是我们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驱动改革创新的重要法宝。

统一战线是凝聚广泛共识、形成改革合力的“集结号”。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充分调动各方面人士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在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当下,改革中的问题多数是牵动全局的重大问题,任务远比过去更艰巨。能否凝聚改革共识,把“人”的创造活力充分激发出来,对改革的成败至关重要。统一战线作为凝聚力量和配置力量的基本方式,其最大优势就在于“人”。自统一战线登上历史舞台,就力求把社会一切进步力量和有利于社会进步的积极因素以最佳方式结合起来,形成改造和推动社会的“合力”。因而,统一战线中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等15个方面的各界统战成员可以说是决定力量对比和改革事业成败的重要因素。统一战线源源不断集纳众智、凝聚众心、激发众力,为奠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厚思想基础和改革合力的形成,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统一战线是协调利益关系、优化改革环境的“减压阀”。全面深化改革离不开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当前,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随着经济的转型升级、社会的深层治理,一定时期内必将加剧改革的“阵痛”,带来更多的矛盾问题。统一战线一直致力于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作为各党派、各阶层、各界人士的集合体,统一战线所具有的利益整合功能,充分体现了各方面利益的一致性和差异性,有效提供了反映社情民意和协调利益矛盾的渠道,能够疏导情绪、平衡心理,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协调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联系、服务、引导各界人士和凝聚正能量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统一战线是扩大有序参与、完善改革决策的“助推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建设,营造宽松稳定的民主政治氛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统一战线与我国政治制度息息相关,是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途径。十八届三中全会特别强调指出,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协商民主的平等性,与统一战线平等协商、体谅包容的原则高度一致。实行协商民主的核心框架和基本途径就是统一战线。完善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体制机制需要更科学高效的决策。人才荟萃的统一战线是改革发展的智囊团和人才库,为改革创新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提高改革决策科学性民主性,推动改革的顺利前行,是统一战线的重要使命。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阶段,“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切实用好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必将为改革创新提供更加持久、旺盛、强大的生命力,谱写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作者为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4年01月29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