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南振声: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行

——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关于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重要论述

2014年04月16日11:16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行

新疆军区某红军师积极开展“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主题教育活动。图为该师官兵举行主题辩论赛。 刘 永摄

目标昭示方向,目标引领发展。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提出了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是总结我们党建军治军成功经验、适应国际战略形势和国家安全环境发展变化、着眼解决军队建设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而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必将把广大官兵的意志和力量凝聚到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上来,引领我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征程上不断胜利前行。

强军目标承载国家、民族和军队的重大责任

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与我军一以贯之的建军治军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相一致,与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相统一的全面建设思想相一致,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军队建设确定了发展方向、明确了发展思路、确立了更高标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习主席指出,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努力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历史反复证明,一个国家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既要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为基础,又要有强大的军事力量作后盾。强国梦蕴含强军梦,强军梦支撑强国梦。没有一个强大的军队,便没有一个强大的国家;强军梦不圆,强国梦难圆。现在,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顺顺当当就能实现的,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深刻反映了我国发展所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征对军队建设的新要求,反映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坚强力量保证。

引领我军建设发展走向新境界的行动纲领。目标犹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来了,大家才知所趋赴。强军目标的提出,科学回答了我军建设带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是我们党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大目标在军事领域提出的行动纲领,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一引其纲,万目皆张。强军目标体现了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视野,明确了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地位作用和使命任务;体现了对军队建设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点的深刻把握,明确了军队建设新的起点和标准;体现了对军队建设的宏观筹划和顶层设计,使强军兴军的目标图、路线图和展开图更加清晰具体,为军队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更强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

解决军队建设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科学指针。随着社会的不断快速发展,我国面临的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些年来,虽然我军建设有了大的发展进步,但我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差距还很大,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差距还很大,打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不够的问题还现实存在。强军目标揭示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方位和阶段性特点,体现了对军队建设发展现状的清醒认识,进一步阐明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矛盾与问题、主要任务与努力方向,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为解决军队建设面临的矛盾问题提供了科学指导,必将进一步激发起强烈的忧患意识、危机意识、使命意识,使广大官兵清醒起来、警醒起来、发奋起来;必将进一步有助于清醒看待存在的差距不足,找到解决矛盾问题、应对挑战考验的思路办法;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官兵攻坚克难、勇于超越,焕发投身强军兴军实践的高昂斗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