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在第六期省部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研讨班结业典礼上的发言

李小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重要论述

在新的起点上谱写好法治中国的江苏篇章

2014年04月12日11:20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法治建设重要论述在新的起点上谱写好法治中国的江苏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揭示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的发展战略,升华了党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勾画了党和国家走向未来的宏伟愿景和现实途径,是我们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通过学习,我们深切感到,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体现了坚定的信仰追求;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位置,体现了真挚的为民情怀;贯穿历史唯物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体现了科学的思想方法;直面矛盾、问题、风险和挑战,体现了高度的责任担当;察实情、重实际、求实效,体现了鲜明的务实品格。我们一定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学深学透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在落实上下功夫,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学习贯彻的成效。

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

在战略定位上,明确指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深刻阐述了法治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重要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

在总体目标上,明确提出建设法治中国的新目标,这是对党的十五大确立的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一目标的聚焦和深化。法治中国建设目标的提出,使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有了更鲜明的指向,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了更清晰的指引。

在方针原则上,明确提出“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十六字方针,这是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的“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十六字方针的丰富和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法治建设的基本内涵、主要任务、具体要求和衡量标准,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在工作布局上,明确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这是对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总体布局、实现路径的科学表述,体现了法治建设整体推进、协调发展的内在要求,表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有了更加系统的规划。

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关键在于深刻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我感到,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有这样五个关键点。

一是以坚持党的领导为坚强保证。总书记指出,我们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支持人民当家作主,实施好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这告诫我们,法治建设的根本问题是方向问题。推进法治建设,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不动摇,充分认识到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制度化、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二是以维护公平正义为价值追求。总书记指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法治不仅要求完备的法律体系、完善的执法机制、普遍的法律遵守,更要求公平正义得到维护和实现。这告诫我们,公平正义是法治建设的生命线。推进法治建设,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之剑,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如果做不到这一点,群众对法治就不会有信心。

三是以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为根本任务。总书记指出,要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保障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基本政治权利等各项权利不受侵犯,保证公民的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权利得到落实,努力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告诫我们,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所在。推进法治建设,必须重点解决好损害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努力把法律制定、实施的过程变成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过程,依法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不受侵犯。

四是以规范权力运行为关键环节。总书记指出,党既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也领导人民执行宪法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法规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或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这告诫我们,一定意义上讲,法治建设的实质就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推进法治建设,必须坚持依法制权、职权法定,严守权力行使的界限、责任、程序,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五是以培育全民法治信仰为基础工程。总书记指出,法律要发生作用,首先全社会要信仰法律。如果一个社会大多数人对法律没有信任感,认为靠法律解决不了问题,还是要靠上访、信访,要靠找门路、托关系,甚至要采取聚众闹事等极端行为,那就不可能建成法治社会。这告诫我们,法治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推进法治建设,必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相信法律、自觉运用法律,认识到宪法和法律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而且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