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正能量题材靠什么打动人心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道德模范广播剧”受热捧

2014年04月08日09:4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正能量题材靠什么打动人心

广播剧导演(左二)在给演员们说戏。 新疆人民广播电台供图

农历马年春节期间,家住新疆乌鲁木齐日月星光小区的吐尔逊·吾布力大爷的收音机今年就没有闲着。一到晚上10点,他准时打开收音机,期待与一些人在电波中相遇。

在新疆,有很多吐尔逊·吾布力这样的特殊“追剧族”。他们追的“热剧”,就是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精心打造的“道德模范广播剧”。今年春节期间,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收听市场份额达到了69.46%,超过了历年春节期间的最高收听率,其中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5种语言各频率播出广播剧的时段,收听率都创新高。日渐式微的广播剧为何能在新疆大放异彩?道德模范题材靠什么打动人心?

新疆大地上的“道德冲击波”

“农民兄弟们,要想知道我们现在的日子好不好,社会变化得快不快,我举个例子,你们就知道了。买买提在路边没事干,脖子上爬了两个蚊子,他刚把手抬起来打蚊子呢,三辆车停下了,问到哪儿去呢?五块钱。”这是新疆电台正在播出的广播剧《大个子老师米吉提》的开场片段。

“这不是以前经常到村里来宣讲的大个子老师吗?”熟悉的声音从收音机中传出,和田县巴格其镇的玉素普·塔依尔一下子被吸引住了。对于米吉提,和田人并不陌生。他是和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语言风趣幽默,总是通俗易懂地为农牧民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每当他来村里宣讲,围墙上、树杈上,村委会屋顶都爬满了人。常年患病的他走遍了和田,在全地区84个乡镇1300多个村留下了足迹和声音,被当地群众尊称为“当代阿凡提”“大个子老师”……

米吉提大家虽然很熟悉,但他的故事用广播剧的形式播出来,还是让大家觉得十分新鲜,那个已经因病逝世的米吉提仿佛又回来了。“广播剧用情景还原、情感再现以及富有张力的故事展现道德模范人物的内心世界,较之于普通的新闻宣传更形象、生动、深刻,易于被人接受。”长期研究广播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哈艳秋说。“用广播剧的形式集中反映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是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的一次创新尝试,在全国也属首例。”

2011年,新疆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结束后,新疆人民广播电台用广播剧的形式把道德模范的事迹故事化,实现艺术化再现。这个构想很快得到了新疆文明办的支持,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34部53集道德模范广播剧的创作。

当道德模范的事迹以广播剧的形式呈现出来,很快在新疆大地上形成了“道德冲击波”,更多人在倾听中深深记住了他们的名字、他们的故事、他们的情感。“闭上眼睛听广播剧,就像看了一场电影一样,故事情节非常吸引人,很容易让我们听懂记住。”这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第四中学退休老师额尔德尼巴图的感受。幅员广袤的新疆,多民族聚居,农村人口多,听广播依然是人们获取信息、愉悦身心的重要方式。道德模范广播剧一经播出,立即在新疆广大听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通过热线、短信、书信等方式表达对节目的喜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