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学深悟透 融会贯通 示范带头 凝聚力量

中宣部、中组部联合召开的党委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发言摘要

2014年03月25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切实做到“三个表率”

  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张建平

  中直机关工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明确提出,中直机关要“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作表率,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坚持以“三个表率”为强大思想武器,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推动中直机关形成深入学习“三个表率”、深刻理解“三个表率”、广泛宣传“三个表率”、切实落实“三个表率”的浓厚氛围。

  第一,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应有示范带头作用。

  党的十八大之后,栗战书同志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我们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摆在突出位置,在深入理解领会讲话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以及所蕴含的深刻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方法论意义等方面作了深入研究。我们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光辉,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有力思想武器。深入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对于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党的思想理论水平;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中直机关作为党中央的重要工作部门,地位特殊,责任重大,抓好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是我们的重要政治责任。从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开始,我们就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每一篇重要讲话,去年两会以后,在中直党校就从12个方面作了认真梳理和全面阐述,此后,又在中直机关多次进行宣讲。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贯穿活动始终。

  第二,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努力在更高更深层次上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水平。

  一年多来,我们坚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总纲和主线,从中直机关实际出发,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在精研细读深钻、把握精髓要义上下功夫。以部委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党委、总支、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座谈讨论、主题宣讲、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讲话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工作部署,学习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学习总书记高度的政治责任、鲜明的人民立场、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实干兴邦的崇高风范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品格。加大宣传交流力度,充分发挥中直机关各级党校、干部培训机构以及党报党刊党网和各类宣传阵地作用,对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召开学习贯彻讲话精神报告会、交流会,定期了解掌握各单位学习贯彻情况,人民日报先后5次刊发我们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专题报道,营造了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向基层组织延伸、向党员群众延伸、向各个领域延伸,努力使中直机关党员干部成为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主动学习者、自觉实践者、模范贯彻者。

  第三,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增强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确保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政令畅通,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我们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党员干部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工作实际、改革发展实际,认真对照讲话精神查找和解决思想认识、发展理念、工作思路、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真正使讲话精神成为党员干部思想和行动的有力指导和重要遵循。我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把讲政治作为最基本和第一位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强化组织观念,始终做到自觉遵守纪律、严格执行纪律、切实维护纪律,始终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担当。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全力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一项基本工作任务,把在大局下行动、服从服务于大局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原则,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增强紧跟党中央、维护党中央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自觉的行动、更加有力的举措,不断推动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三个表率”工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努力以学习贯彻工作的实际成效推动中直机关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