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广敏:携手同心 共圆中国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18”讲话心得

张广敏

2014年03月25日15:46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携手同心 共圆中国梦

两岸职工是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福建的区域定位,为两岸劳工界的合作注入了更为有力、高效、强势的力量,共同参与也成为一种不言而喻的必然。新的形势、新的机遇,福建工会应当有新的追求、新的境界。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率领的台湾各界人士访问团时的讲话,具有很强的民族感和历史感;很浓的人情味和亲情味;很高的自信度和包容度;很深的感染力和召唤力。讲话既是新形势下福建构建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区的指导思想,也是深化闽台工会和职工交流合作机制的基本遵循。

真切理解 真挚情感 真诚心愿

习总书记讲话具有情感的色彩、大众的言语、包容的站位和大气的格调等特色,浓缩为一个字,就是“真”,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首先是真切理解。理解是沟通的前提,也是和谐的基础。习近平说:“台湾同胞因自己的历史遭遇和社会环境,有着自己特定的心态,包括特殊的历史悲情心结,有着强烈的当家做主‘出头天’的意识,珍视台湾现行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希望过上安宁幸福的生活。将心比心,推己及人,我们完全理解台湾同胞的心情。”推心置腹,由表及里的包容思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换位思考,从历史的角度解读现实与现状,从人文的角度理清心绪与心态,其言凿凿,其意切切,其真切之诉求跃然纸上。

其次是真挚情感。情感发乎于心、诉之于缘,是道德感与价值感的集中体现。习近平说:“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我们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大家同根同源、同文同宗,心之相系、情之相融”,“血脉里流动的都是中华民族的血,我们的精神上坚守的都是中华民族的魂”。习总书记从民族情感切入,从血缘文化落脚,娓娓道来,满怀激情,并以“两岸血脉相连”的理念贯穿始末,以情为线,有感而发。“人之相知,贵相知心”,人与人的交流,最珍贵的是心与心的沟通。有了真情与亲情,就有了耐心与信心,有了“一家人”的共识,就有了“一股绳”的合力。

其三是真诚心愿。心愿是对未来美好事物的期盼,是奋斗的原动力。习近平说:“中国梦与台湾的前途是息息相关的。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中国梦就是“使广大台湾同胞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更多受益,让我们所有中国人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当然,历史不能选择,但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中国梦,是民族夙愿的生动表述,也符合两岸未来基本价值的共同架构,由此为原点的再出发,就能更便捷地找到愿景的交会点,更“双赢”地拓展筑梦空间。两岸诸多党派均认为,由梦想引导的心愿,气度气势气场都很大,落脚点也很精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