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对军队重要题词时代背景

2014年03月17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政治合格 军事过硬 作风优良 纪律严明 保障有力

——江泽民 一九九六年四月十六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印制

1996年4月16日,江泽民题词:政治合格 军事过硬 作风优良 纪律严明 保障有力

这是江泽民同志在全军军事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文中指出:抓部队建设,最根本的是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好;要加强组织纪律性,保证部队集中统一;军事训练是部队平时培养作风、提高军事素质、增强战斗力的一个主要手段,要把军事训练切实摆在战略位置;军事训练也好,整个军事工作也好,都应该抓实,只有抓实,才能抓出效果。

政治合格,就是要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模范贯彻执行党的理论、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本色和作风,始终做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和社会主义国家利益的忠实扞卫者。

军事过硬,就是要具有牢固的战斗队思想、精湛的军事技术、良好的军事素质和快速高效的反应能力,能够有效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发展利益的职责使命。

作风优良,就是要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战斗作风和生活作风,做到实事求是,谦虚谨慎;学以致用,言行一致;积极进取,敢于创新;英勇顽强,雷厉风行;艰苦奋斗,勤俭办事。

纪律严明,就是要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条令条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军事纪律和群众纪律,做到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指挥,确保部队的集中统一和高度稳定。

保障有力,就是在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条件基础上,科学组织和运用人力、物力、财力、技术等,及时、准确、高效地保障军队建设和作战需要。

“五句话”总要求涵盖了新形势下军队建设的基本内容,把部队各个方面的工作纳入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轨道,使实现军队建设总目标成为部队经常性的基本实践活动。这既有很强的指导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详细】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