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鹿心社谈“旅游强省”:把碧水蓝天献给八方游客

2014年03月12日15:0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鹿心社谈“旅游强省”:把碧水蓝天献给八方游客

处在发展升级、小康提速攻坚期,站在绿色发展新起点,江西如何把握历史机遇,开拓绿色崛起迈入新境界?出台《关于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的意见》,“像抓工业化城镇化那样抓旅游”,是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省长鹿心社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畅谈绿色崛起和旅游强省。

记者:过去一年,江西绿色崛起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鹿心社: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江西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也是推进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潜力所在。2013年,江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巩固和提升了江西生态优势。一是紧紧围绕鄱阳湖生态经济区“龙头昂起”,全面启动昌九一体化,加快推进共青先导区、南昌临空经济区建设;二是深入开展净空、净水、净土行动,万元GDP能耗下降3.6%,空气和水质量保持优良;三是加快构建绿色生态产业体系,战略性新型产业增加值增长12.2%,规模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销售收入增长21.1%,服务业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0.5个百分点。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方面,编制了江西省建设生态文明示范省规划。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能力进一步增强。

记者:江西是基于哪些考虑提出旅游强省发展战略的?

鹿心社:建设旅游强省,是江西省委、省政府在客观分析旅游产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近年来,全球旅游市场稳健增长。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亚洲旅游市场国际游客接待量占全球比重将达到30%。同时,我国旅游业发展进入“黄金时代”。特别是旅游消费在国内消费需求中地位持续上升,为江西旅游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江西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无论数量还是品位,都位居全国前列。人文圣山庐山、革命摇篮井冈山、世界瓷都景德镇、最美乡村婺源、候鸟天堂鄱阳湖……已成为国内外游客旅游观光的重要目的地。江西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是度假胜地、养生福地。这里文化底蕴厚重,陶瓷文化、宗教文化、客家文化、书院文化等在世界上都具有重要影响,尤其是红色文化在全国享有盛誉。

2013年,江西接待游客2.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近1900亿元,分别增长22%和35%,旅游业已经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也完全有条件成为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重要支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