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作为党员 你得多少分——有关党性分析的探索

2014年02月25日08:42   来源:山西日报

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这是党章对党员性质的基本论述。然而,具体到每个个体,党性修养应怎么定性定量,党性考核该如何细化量化,何为优秀、何为合格,界限在哪里;群众评价、领导点评,到底怎样定性才是最后定格。

党的十八大在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中,提出“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的政治命题,但现实中,却没有自上而下的可行方案,更没有现成的经验能够照搬。在这种土地肥沃、期盼果实的情况下,我省探索的种子悄悄发了芽。

尝试量化避免标准模糊

对于优秀共产党员,百度百科的解释是“五个好”:理想信念好、思想作风好、岗位业绩好、服务群众好、履行义务好。

一位市级组织部门工作人员说,市里每年一评的优秀党员,先把标准、程序下发各单位,基层推荐来的人选,征求纪检、组织、信访、计生等部门意见后,上市委常委会表彰决定,周边及上级单位,基本都是这样的程序。至于优秀党员的标准,则大都较为原则笼统。省委党校副教授刘丽瑛了解到,目前基层党员党性状况一般是按“百分制量化考核”办法进行考核的,虽然有量化指标,但不同单位具体指标有所不同,基本都是依据党章的要求,从政治思想、学习情况、工作与实践、遵纪守法、服务群众、发挥作用等方面对党员进行定性的。

去年10月,按照中央要求,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项标准细化、方法科学的党性分析活动在阳泉开始试点工作。他们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档次制定细化标准,对全市264个基层党组织的6283名党员,进行了严肃严格的党性分析。

以农村优秀党员为例,大多村党支部按照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牢记宗旨、爱岗敬业、坚持原则、品德高尚等6条原则性标准,结合农村党员生产生活实际进行标准细化,比如当地经常出现的私挖乱采、护林防火、出义务工等都有对应的分数,达到则加,违反则减。在企业,则在原则标准基础上,把出勤率、产品优良率、安全生产等元素纳入其中。

“党员标准不但具体化、数量化,而且‘本土’化,便于操作。”阳泉市委组织部干部科科长岳文明分析,标准细化后,人为因素大大减少,工作扎实、但不善交际的党员不会再吃亏,干得不好、想靠人缘好就得优秀也不再有可能。

从当地组织部门掌握的情况看,此次评为优秀的1116名党员,基本都是工作扎实、群众认可度很高的“先进分子”。

性质界定 力求科学准确

许多人身边常常有这样的人:公共场合“怪话”连篇。那么,一个爱说“怪话”的共产党员,他是有口无心,还是有意为之?群众看到这样的党员,会把这些归咎为单个人的性格使然,还是在心里直接给所有党员都减了分?

在许多时候,定性比定量要难得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