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朱维群:西方为何在涉藏涉疆问题上与中国过不去

2014年02月19日13:47   来源:中国西藏网

原标题:朱维群:西方为何在涉藏涉疆问题上与中国过不去

  中国掌握着主动权

  改变西方在涉藏涉疆问题上的态度,需要中国创造条件使西方社会更多地了解西藏、新疆历史和现实的真相。但这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因为西方“精英”作为“西藏问题”、“新疆问题”的制造者,对真相的了解不比我们差多少;他们也完全了解有关国际关系准则甚至就是这些准则的参与制定者。问题的关键在于,除非中国同意西藏、新疆分裂出去,是不可能使他们满意的。因此,中国第一位的任务是丢掉一切不切实际的幻想,把中国自己的事办好,把西藏、新疆的未来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该发展就要发展,该维稳就要维稳,完全不必在意西方说些什么。只有使西方认识到中国的强大是不可避免的,使西藏、新疆脱离中国只是一场“美丽的”梦,而西方的利益在于发展、保护同中国关系而不是相反,才可能促使西方转换一下思路。

  中国在涉藏涉疆国际斗争中要摆脱单纯防御状态,敢于打进攻仗,以西方国家为重点,主动开展预防性外交,主动对媒体阐明中国的原则立场。对一切挑衅行为必须给予坚决、当面回击,有来必有往,使其感到涉藏涉疆问题并不是他们相像中的中国“软肋”,在这里讨不到什么便宜,相反,谁敢损害中国的核心利益,谁就会自取其辱,就要付出代价。任何情况下都坚持外国国家领导人不能会见达赖的红线。

  随着中国对国际事务更多的参与,随着西藏、新疆对世界开放程度的提升,越来越多的西方人对西藏、新疆有了比较符合实际的了解,西方舆论中终于出现从特定视角揭露达赖集团、“东突”势力真实面貌,反思西方对华政策及西方自身“人权纪录”的声音。尽管这些声音在西方还很孤立、弱小,备受围攻,但它代表了一种历史的趋势,中国应给予公开、有力的支持。

  这一切无疑需要做长期、艰苦、细致的工作,需要足够的耐心,但时间在中国一边。(作者为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