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声音·现场·直面时代问题 助力中国前行·特别策划)

国家治理新思维——九位书记的“新年汉字”

2014年01月27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村民在山坡上造地挖坑,扩大核桃种植。
  本报记者 刘亮明摄

大安市农业局送课到永庆村。
  大安市宣传部供图

西宁市城西区地税局派人上门向大学生创业者征求意见。
  本报记者 张志锋摄

南昌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报到一切从简。
  刘 铭摄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改革任务重大而艰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在新的一年里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各地怎么抓、怎么干? 

9位省市区“一把手”,用一个字概括——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

全面深化改革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是解决首都发展面临各种问题和挑战的唯一选择。要高标准、大尺度、深层次地筹划首都的深化改革。

高标准,就是要顺应国家发展大势,一是思考在全面建成惠及13亿人的小康社会进程中,首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引领什么、承载什么、示范什么;二是从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已靠近世界舞台中心的高度,来审视新时期的首都工作。

大尺度,就是要进一步开阔眼界,破除行政区划束缚,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融入首都经济圈、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新视角审视首都工作,找到功能疏解的新空间,找到产业优化升级梯度转移的承接地,找到首都可持续发展的新起点。

深层次,就是不回避面临的矛盾问题,在思考破解之策时从产业结构比例向功能定位深化,从政策条文向法规制度深化,从政府配置向市场决定深化,从行政管理向社会治理深化。

记者 朱竞若整理 

品牌栏目:地方党政“一把手”日志

31省区市党委书记“好声音”:群众路线篇

31省区市党委书记“好声音”:反腐倡廉篇

31省区市党委书记“好声音”:组织工作篇

31省区市党委书记“好声音”:宣传工作篇

31省区市党委书记“好声音”:深化改革篇

31省区市党委书记2013年度“好声音”:《人民日报》剪报篇

下一页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