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0年,广东省从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中选拔50名基层公务员,开“工人公务员”先河

广东“工人公务员”的这三年

2014年01月26日09:44   来源:中工网

原标题:【新闻广角】“工人公务员”的这三年

徐运兴当工人时的工作照。

徐运兴当公务员时的工作照。

王爱晶当工人时的工作照。

王爱晶当警察时的工作照。

编者按

从优秀工人中,尤其是从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中选拔公务员,广东省的这一举措不仅是对国考机制的创新,也是为外来务工人员搭建了另一条成长的快车道。而由此选拔出来的公务员,如能及时反映基层职工、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的诉求,有助于推动民主,实现更科学合理的政策法规出台。

三年之中,脱下工装,岗位变了,生活也随之发生变化。记者走访了部分入职时间较长的“工人公务员”,记录了他们的人生变迁。而这些“工人公务员”,在用自己踏实肯干的作风得到单位的好评时,更得到了基层群众的认可。

事实上,此后其他一些地方也有类似举动,比如陕西也已经拿出一定比例的公务员岗位,从农民工中选拔优秀者,以期在未来,从工人中选拔出的公务员能在公务员队伍中占据一席之地。在为公务员队伍来源和构成的变化,特别是来自于生产一线的公务员不断增加而欣喜之余,希望他们自身能在崭新舞台上尽快适应角色,不负职工的期许和信任,为他们的意见表达和权益维护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

在广东省,有这样一批“特殊”的公务员,他们是从工人中专门选拔而来。2010年,广东省大胆创新公务员考录机制,从珠江三角洲地区企业的优秀外来务工人员中选拔50名基层公务员,开“工人公务员”先河。

这项改革始终没有停止,“工人公务员”的队伍正在扩大。2011年,选拔对象扩大到本地、外地优秀工人农民,人数增加到250名,而学历门槛也随之降低,仅要求高中(中专、中技)及以上学历。2012年,2013年,这项招录一直被坚持,以广州市为例,2013年招考的34个职位,包括公安分局公务员、街道办公务员、流动人员和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职员等,从事的都是与外来工管理相关的事务,发挥优秀外来工来自于基层,对外来工群体较为了解的优势。

如今,三年多的时间已经过去了,从一线工人中的佼佼者变身服务基层的公务员,他们已经在全新的岗位上开始自己另一种的人生。

脱下工装换警服

1986年出生,来自河南平顶山的王爱晶,曾是黄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工人,现在是广州番禺区莲花山保税区派出所的一名民警。这个有着18人的派出所在2010年亚运会期间曾是全广州任务最重的派出所,负责着亚运城的治安工作。王爱晶是这里仅有的两位女民警之一。

记者见到王爱晶时,她正在用电脑给上级公安分局上报一些派出所的日常报表。从派出所的车辆管理、卫生管理等后勤保障,到会议记录、系统维护、政工宣传工作、物证管理等行政业务,连日来她的工作安排得非常紧密。

“上手非常快,什么工作都是一点就明。”一旁,王爱晶的领导李教导员告诉记者。她坦言,派出所来过一些大学应届生,而有着基层工作经验的王爱晶工作表现明显更让人满意,“她的反应非常快,沟通起来更高效。”

其实王爱晶从小就有警察梦,但毕业后却成为造船厂的技术工人。2008年初来广州时,她从总公司调到位于南沙区龙穴岛上的分公司,岛上一片荒芜,连稍大点的树都没有,住处是临时搭建的板房。夏天面对着一堆钢筋铁板,室外温度高达50摄氏度,王爱晶就在这些几吨重的轮船中,爬高爬低地对船只制造进行技术指导,一年下来黑了一圈。在工厂有一名长期驻厂的老民警,由于一直对警察这份职业的倾慕,王爱晶常常找这位老民警聊天,但没想到很快自己也成为了一名女民警。

“很帅,很酷,感觉要干一番轰轰烈烈大事。”这是王爱晶入职前对警察这一职业的最初想象。但其实,警察的日常工作远比想象中平淡。两年来,从内勤岗、档案岗、社区岗、社区内岗,最后定岗在内勤,王爱晶的工作非常繁琐,包括走访社区、文件上传下达、所内车辆的管理等大大小小的工作。

然而在她眼里,这次考上公务员是她命运的转折点。前年10月份到去年3月份,王爱晶第一次参加新警培训,从来没有摸过枪的她,在第一次射击训练中,被枪声吓得发抖。但培训结束时,她不仅用五发子弹可以打出48环的好成绩,还被选为参加汇报表演的优秀学员之一。

刚来到派出所,做事谨慎的王爱晶也曾闹过笑话。由于所在派出所服务的群众多数是当地百姓,局里的同事也多数来自广东,给她安排任务时,局领导有时会忘记她听不懂粤语。有次所长请她准备一个工作报告以便下午开会用。粤语的“下午”跟“下周”发音有点相似,王爱晶以为下周才开会,所以忙着其他工作而没有准备报告。结果下午所长一问,王爱晶傻了眼。此后,她下定决心好好学粤语,买了专门的粤语书本和碟片在家里反复跟读,现在九成的粤语都可以听懂,也能说上一些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