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2013,中央部署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集中学习交流,边学边查边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为展示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好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与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联合开展“切实转变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系列报道,与您分享有关部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好做法。本期我们走进的是中国残联及其下属事业单位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敬请关注。
组图:倾听天使的声音

中国残联: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办实事谋福祉

    中国残联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中央关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做到了聚焦“四风”不散光、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让听障儿童进入有声世界

    “目前中国失聪儿童超过80万人,每年新生聋儿大约有3万左右,”中国残联下属单位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胡向阳告诉记者,“通过采取一定的康复措施和训练,也能够使听障儿童们进入有声世界,过上与正常人一样的生活。”“中心”一方面为听障儿童提供助听器免费借用服务,另一方面也针对重度及极重度患者,开展了人工耳蜗捐赠项目,为每一个通过审批的家庭节约了三十万左右的费用。此外还为患者提供了语言康复训练,帮助其尽快恢复,并通过国家项目为部分患者减免了康复费用。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服务聋儿、服务家长、服务基层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胡向阳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胡向阳

  根据中央和中国残联的统一部署,“中心”党委自7月开始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紧密结合“中心”各项工作实际,提出了“三服务”理念,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服务聋儿——进一步创造服务条件、完善服务手段
  据胡主任介绍,对于听障儿童家庭尤其是贫困家庭来说,治疗和康复的费用会是一笔很大的负担,为此“中心”一直在积极组织实施各项康复救助项目。
服务家长——了解家长需求,提高家庭康复能力
  “每个家长在听障儿童的康复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中心’在服务好孩子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家长服务形式。”
服务基层——培训送技术,促进基层业务建设
  “中心”全面推进听障儿童康复教学改革,重点加强基层专业人员的培训,帮助基层机构专业人员提高康复理论和实践技能水平。【阅读全文】

广开渠道 多方协调 积极为听障儿童申请救助项目

  人工耳蜗救助项目能为接受救助的家庭节约30万左右。并且该救助项目的申请和审批等均通过网上进行,公开、公正、透明。同时“中心”也组织开展了人工耳蜗集中招标采购,完成4716套人工耳蜗产品的采购任务,采购价格为市场价格的20%,大大降低了产品价格,让更多聋儿受益。
  “中心”自主开发了中国听障儿童服务网助听器免费借用服务,10月份正式面向全国开展服务。截至目前,通过服务网已为全国11省市的32名家长免费提供57台借用助听器。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为解决更多在园贫困听障儿童康复训练费用问题,“中心”广开渠道,多方协调,与相关单位签订了救助项目,项目计划自2013年至2015年三年内,每年捐赠100万元定向资助48名“中心”在园贫困听障儿童为期一学年(10个月)的康复训练、康复评估及听障儿童家长培训所需费用。同时再加上其他来源的资助,“中心”在园儿童受助人数达到了135名,占在园听障儿童总数的65%。【阅读全文】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 赵蕾 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党委专职副书记 赵蕾

倾听天使的声音

正在接受康复训练的小朋友
正在接受康复训练的小朋友

  记者走进残联下属事业单位——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的语言训练部(幼儿园),感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气象。刚到中班教室,小朋友们正跟着老师唱歌跳舞,十分欢快,见到我们进来,他们很热情地喊“叔叔阿姨好”,那清脆的童声总是能让人感受到快乐。
  如果不是耳朵边上的那些仪器,我们都没有觉察到他们的不同,同样是孩童们天真无邪的笑容,不同的是他们都有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需要通过佩戴助听器或者植入人工耳蜗来接收语言信息。
  小朋友通过治疗后首先会在“中心”接受语言训练,包括集体课和一对一的单独训练课。
  同时“中心”也会为家长们进行培训和心里疏导,使其帮助孩子进行康复训练,最终能像正常孩子一样上学、进入社会。【阅读全文】

组图:可爱的天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