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残联: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

2014年01月21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残联从2013年7月开始,深入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残联党组高度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多次召开党组会和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和领导同志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活动安排。先后印发18个相关指导文件,组成6个会督导组加强机关、直属单位和基金会活动督导工作。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2次组织活动“回头看”,及时部署整改落实、“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工作。总的来看,中国残联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中央关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做到了聚焦“四风”不散光、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一)坚持开门搞活动,认真开展动员部署。中国残联党组通过召开机关、直属单位和残疾人专门协会代表座谈会,向31个省级残联发放征求意见函,上门走访老同志等方式,征集各方面对于中国残联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大会,传达学习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对全会系统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中国残联所属15个直属单位和基金会也分别召开动员会议,组织736名党员职工代表对本单位班子及成员进行民主评议,发放征求意见表858份,征求对中国残联机关13个部门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整个民主评议和征求意见工作由会督导组亲自把关、全程跟踪和汇总梳理,确保群众放心参与,真实客观反映情况。

(二)突出学习教育重点,深入开展专题讨论。在教育活动的对象上,重点突出全体机关党员干部、直属单位和基金会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在学习内容上,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按照中央要求学习规定书目,并专门编印了邓朴方同志和张海迪同志有关作风建设的论述和讲话14篇作为必读书目;在学习方式上,重点突出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专题讨论,将之贯穿到集中脱产学习、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和党支部分散学习中去,进一步深化认识,查找差距,明确方向。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和基金会也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学习教育计划,以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为重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联学联动等方式开展群众路线学习教育、研讨交流,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对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

(三)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听取意见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入户走访和基层调研等方式,面向国务院残工委成员单位、各省残联、残疾人专门协会和有关社会组织、机关部门、直属单位和基金会、残联老同志、青年干部代表、新闻媒体等各方面虚心听取意见建议。中国残联领导班子和会机关共征求到意见建议246条,直属单位、基金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共征求到意见建议456条。针对意见建议制定了整改落实措施,向党员群众公布了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

(四)认真开展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中国残联党组将群众的意见建议,作为班子成员开展谈心、对照检查和立查立改的主要内容,努力从群众反映的表面问题中查找深层次问题,从反映的工作问题中查找背后的思想问题,从反映的客观问题中查找主观问题,从反映的班子问题中查找党组问题。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和党员干部之间,广泛开展了谈心活动,班子成员谈心对象下延到处科级干部,平均每人开展谈心活动20次以上。通过谈心,大家沟通思想,增进了理解,促进了团结。

(五)着力强化正风肃纪,狠抓专项整改治理。为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会领导小组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开展“回头看”,研究制定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进一步明确整改落实和制度建设内容、时限和责任人。针对中国残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中查摆的问题,把党组整改落实、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的内容、目标、时限、措施、责任、进度等情况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布,真正做到了敞开大门抓整改、聚焦四风抓整改、改革创新抓整改、正风肃纪抓整改。

通过中国残联党组及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共同努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圆满完成,达到了治理“四风”突出问题、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密切与残疾人血肉联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目的。

一是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统一了认识,凝聚了共识。中国残联党组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进一步树牢了群众观点、增强了群众观念;通过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进一步认清了差距、提升了党性修养;通过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紧迫感、明确了努力方向,切实围绕残疾人工作“新的起点”、“把底兜住”、“同步小康”、“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等关键点理清思路、强化措施,推出了《关于全面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工作意见》和《关于开展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试点工作意见》,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作风建设等相关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党组对已有的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修订《党组工作规则》、《执行理事会工作规则》等2项制度,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干部工作的规定》、《关于进一步关心干部学习生活的措施》、《中国残联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试行办法》、《中国残联财政资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中国残联内部审计暂行办法》、《中国残联抵制“四风”问题暂定规定及问责办法》等14项涉及行政事务、干部工作、资金审批、内部审计、外事和国有资产管理等各方面制度和措施,正在研究制定有关财务预算、信访接待、退休返聘、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四风”问题问责、厉行节约和反对浪费等7个方面的一系列制度和举措。这些制度和措施的出台,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三是与残疾人群众、干部职工的关系进一步密切,作风不断改进。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慰问、征求意见、谈心活动和整改“四风”问题,领导干部与普通群众、机关党员干部与基层残疾人群众、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较好地沟通了思想、交流了工作、增进了感情。机关文风、会风、学风和党员干部作风都有了明显改进。

四是推动残疾人事业取得新的发展。教育实践活动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各项残疾人工作得到强力推进,实现了活动与事业发展双丰收。圆满完成了中国残联“六代会”和各地残联组织换届,为未来五年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组织保障,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残疾人工作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较好落实了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年度任务和工作目标,全国1024.6万名城乡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591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92.8万名残疾人接收托养服务,城镇新增就业残疾人33.6万人,126.2万名残疾人实现脱贫,11.2万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得到改造,8827名残疾人被普通高等院校录取,残疾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71.9%。残疾人工作进一步纳入发展大局,会同中组部等部委出台了《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意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关于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加强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的通知》等措施,推动了《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等相关政策的制定工作。与此同时,残疾人维权、文化体育、国际交流、信息化建设等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要把做好残疾人工作和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牢牢扎根于残疾人之中,千方百计为他们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真正成为残疾人之家。广大残疾人工作者是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骨干力量,要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不断提高服务本领,锤炼过硬作风,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真正成为广大残疾人的好朋友、贴心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