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退休领导人的慈善样本

2014年01月16日09:56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退休领导人的慈善样本

第6届“健康快车音乐送光明”慈善演唱会在国家大剧院演出。

《北国风光》画作。

对退休领导人来说,他们需要有自己的活动空间来发挥价值,去展现他们的“真性情”,慈善事业便是一个有效渠道。

对慈善行业来说,退休领导人凭借其不可替代的影响力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从而系统性地解决慈善发展的核心问题。

出任慈善机构职务

公众最常见的领导人发挥余热的方式是退休后出任慈善机构的名誉职务,借助自身此前在政坛的影响力参与慈善事业。

最近的例子是国务院前副总理回良玉,2013年4月19日上午,由王健林、牛根生、杨澜等人发起成立的中国慈善联合会在人民大会堂成立,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当选为会长,回良玉任名誉会长。

在民间组织或者社会团体中,退下来的国家领导人担任负责人并不鲜见:国务院前总理朱镕基则在清华经管学院任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李铁映是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全国政协前副主席王刚如今是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

只要稍加留意,我国国字头的慈善组织里都不难发现退休高官的身影。近些年退休领导人组织义演、义卖活动也开始密集增加,退休领导人参与慈善事业的形式亦逐渐丰富。

据一项调查显示,中国16家基金会共拥有退休高级官员总计达72人。平均每家基金会拥有副部级以上退休高官3.6人。

自己出钱创办基金会

2013年9月4日,朱镕基发起设立的实事助学基金会项目启动暨签约仪式在湖南省吉首市举行。朱镕基将此前著书所得2000万元版税悉数捐出,成立了这个以扶贫济困、助学育人为宗旨的基金会。

当时有评论称,作为前国家领导人参与慈善事业的制度化尝试,实事助学基金会的成立意味着中国现代慈善将进入崭新的阶段。

而事实上,朱镕基之前,已有类似的行动。

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第八届、第九届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为例,自1996年春,他曾连续10年,先后拿出个人所得的稿费和奖金53.8万元,以“一位老共产党员”的名义,资助天津19所高校,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148名贫困大学生。

2004年,对天津怀抱浓浓乡情的李瑞环亲手创办了旨在对品学兼优的特困大学生实施助学的桑梓助学基金会,亲自为基金会募集捐款700万元,捐赠自己的稿费110万元。

2009年,由于受助学生增多,基金会急需更多的财力支持。为此,李瑞环忍痛割爱,将自己珍藏30年的吴冠中画作《北国风光》捐给桑梓助学基金会。

后经公开拍卖,此画作拍得2700万元高价,李瑞环以个人名义将此笔款项全部捐给了桑梓助学基金会。

至2013年9月,李瑞环个人已累计捐款3526.3万元,另有数十张陆续捐出的名家书画作品。

另外一个例证是,2006年,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个人捐赠稿费发起成立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自己任会长;这个基金会还有两位退休国家领导人:全国政协前副主席徐匡迪担任理事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担任副理事长。

据复旦大学一位老师回忆,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李岚清一直觉得“能挣钱的管理学者都不是做学术的,做学术的管理学者都很穷”。于是,他自掏稿费200万元,创立了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鼓励中国管理学理论创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