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香格里拉独克宗:被灼伤的“月亮城”

2014年01月15日11:09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香格里拉独克宗:被灼伤的“月亮城”

  独克宗古城红石头客栈受灾后的影像。受访者供图

  石板路,红房屋,曾经的古城付之一炬,可怜焦土。1月11日1时27分的大火,灼烧着被誉为“月亮城”的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也灼伤了受灾群众的心。采访他们,记者听到最多的是“痛心”“无奈”。惋惜之余,人们对古城保护也有诸多追问与思考:消防难题怎么破?曾经的古风古韵能重现吗?

  “早有预料”

  1月14日,站在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措廊23-24号的红石头客栈前,外号叫“老爹”的客栈老板几度哽咽。昔日繁花似锦的小四合院已被大火吞噬,只剩下残垣断壁,零乱地倒落在废墟里。

  2006年,为了筹建客栈,“老爹”倾尽了全部家当,“家人、朋友,能借的都借了”,先后累计投入400多万元,才有了600平方米的规模。如今,一把火,全没了。

  从最直观的图像开始,“老爹”回忆起了11日的那场大火。“凌晨一点左右,如意客栈起火了,离我们有四五百米距离。快四点钟的时候,店里的伙计打电话告诉我大火烧到我们店里了,太恐怖了。”

  而距离着火点50米处的另一家客栈,“香格里拉517驿站”的老板卓越,也向记者描述了现场。“凌晨时分,如意客栈着火后,我们都开始拆屋顶。客栈人员在报警的同时,也在积极使用灭火器进行扑救。但火势蔓延得太快了,最后什么都烧掉了。”

  截至1月12日,这场大火造成335户受灾、242栋房屋被毁,而起火原因,据云南省香格里拉县独克宗古城火灾救灾指挥部初步认定,是如意客栈经营者用电不慎,导致窗帘起火引起火灾。

  对此,受灾群众也有话说。“其实这样的事,早有预料。”卓越叹一口气,说:“香格里拉的冬天非常干燥,这里的房子大多是木质结构,一烧就是一大片。去年夏天,我们店就因为用电量过大,造成了短路,家里的插座都在冒烟,当时就觉得隐患不小。”

  就在2013年,丽江古城突发火灾,烧毁民房107间。那场大火也为独克宗古城敲响了警钟。为排查安全隐患,独克宗古城也下了狠招。卓越介绍:“丽江事故之后,所有商户都接受了防火培训,同时还要接受消防部门的定期检查,包括灭火器等应急设备。”

  谁曾想,真正的大火蔓延开来,先前的种种预防都归为零。

  消防短板

  木质结构、陈砖旧瓦、狭长小道,这份古朴让不少匆匆过客对古城流连忘返,然而也正是这份古朴,让它变得脆弱。从湖南洪江古城到云南丽江古城,古建筑频频遭遇灾祸。

  消防工作做到位了吗?记者追问。

  提及当时救火的情形,“老爹”无奈了。“我当时不在店里。我赶到现场的时候,警察不让我进去。我站在附近的小山坡上,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被烧。消防车进不去,救援人员有限,我看着那大火球落在房檐上,眼泪都……”这位硬汉哽咽起来。

  “这次的救援工作真是一波三折。”卓越介绍,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才发现消防栓里面的水冻住了。之后便试图连接龟山下的蓄水池,使用高压水泵泵水,却因古城断电,高压水泵失去电动力,无法引水灭火。只能临时安排电工维修电源,电源恢复后,开始抽取龟山公园内的池水进行灭火。

  话至此,卓越不禁抱怨:“营救不太及时。他们没有预先想到这样的情况,应对策略不是很周全。”

  消防管道里为什么没有水? 在11日晚上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迪庆州政府解释是当地气温较低导致消防设施供水水压不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