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王玉娣:浙江发展混合经济大有作为

——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再思考
2014年01月10日14:18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浙江发展混合经济大有作为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关于发展混合经济的方针,吹响了深水区改革的集结号,必将激发起生产力的大解放、大发展,推动我国经济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结合浙江实际,贯彻落实这个方针,就是要以推进国有资产的战略布局为前提,加快发展多种所有制相互融合的“升级版”混合经济为重点,大力发扬浙江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争取混合经济的发展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一、浙江发展混合经济有先发优势

(一)混合经济发展的前提

混合经济发展的前提是多种原生所有制经济的形成和发展,继而形成相互交融、相互渗透的混合形式。混合经济其内涵可以从两个层面理解:在宏观层面上,是指在国家、地区经济结构中,国有、集体、民营、外资等多种原生所有制成分并存的多元经济。

在微观层面,是指一个企业,由两种及以上原生所有制多元投资、相互渗透、相互融合形成的混合经济体。这正是《决定》重点强调和积极倡导的。为了便于形象直观理解,本人设计了混合经济的模型图。

从右图可见,形成多种所有制经济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格局,前提是需要多种原生所有制经济的发展,而这方面浙江创造了先机和条件。

(二)浙江多种所有制经济格局

浙江实行市场经济改革较早,开放程度较高,个体私营经济发展较快,独资合资企业也较为发展,为国有和集体所有制经济向多种经济成分混合奠定了基础。

从表一可见,浙江的多种所有制经济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育和发展都在不同程度地增长,它不断适应和促进着生产力的发展,进而生产力又推动浙江多元经济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

浙江民营经济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一批如万向、正泰、传化、吉利、万事利、娃哈哈、阿里巴巴等著名企业,他们有的在国外设立制造基地,有的跨国兼并企业,有的产品成为世界品牌,有的对中国互联网产生了重大的影响,都为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人们往往没有注意到,浙江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发展并行不悖:2012年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量、利润总额、净利润等几方面的指标与浙江经济在全国的排名相匹配。浙江外资企业发展也很快,截至2013年10月,世界500强企业已有157家在浙江省投资兴办了456家企业。

这种多元经济共同发展、相得益彰的演进历程使浙江经济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