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注重党和国家“形象”的邓小平

李朝阳

2014年01月06日09:56    来源:《党的文献》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邓小平十分注重塑造和维护党和国家的形象。在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关头,他多次就我们党和国家如何维护毛泽东的形象,树立改革开放的形象,坚持独立自主的形象发表重要论述,话虽不长,但意味深长,值得品味、借鉴。

直面历史,维护毛泽东的形象

如何维护毛泽东的形象?这是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遇到的一个重大问题。“文革”结束之后,国内外非常关注如何评价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邓小平敏锐地指出,这是一个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同我们党、我们国家的整个历史分不开的。他从党和人民事业的战略高度,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实事求是地正确地评价毛泽东,“不能把好的说成坏的,也不能把坏的说成好的”;既反对“两个凡是”,又反对否定毛泽东的错误倾向,努力维护毛泽东的形象。针对有人对毛泽东的有些问题议论太重的倾向,邓小平提出要“恰如其分”,要求把那些过重的议论改过来,认为这样做才比较合乎实际,对我们整个党、整个国家的形象也比较有利。相反,如果“感情用事地把他的错误说过头,只能损害我们党和国家的形象,只能损害党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威信,只能涣散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当时,有些人包括一些老干部对邓小平提出的毛泽东的错误同其功绩相比微不足道的观点不理解,就此问题,邓小平耐心细致地做了大量解释工作,经过多次反复,最终使党内外普遍接受了这一评价。在邓小平的领导下,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作出了正确评价。邓小平反复指出: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就是恢复毛泽东那些正确的东西,就是准确地、完整地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从许多方面来说,现在我们还是把毛泽东已经提出、但是没有做的事情做起来,把他反对错了的改正过来,把他没有做好的事情做好。今后相当长的时期,还是做这件事。可以说,在改革开放之初正确维护毛泽东的形象,成为我们党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并使党和国家的形象不断得以维护和发展的重要历史前提。

在苏共二十大上,赫鲁晓夫抛出的秘密报告大肆诋毁和败坏斯大林的形象,最终导致了严重后果。1956年6月3日,《纽约时报》发表社论,认为赫鲁晓夫这是以秘密报告为武器摧毁共产主义运动的威望和影响。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引发了世界范围内人民群众对社会主义、共产党的信任危机。波兰、匈牙利出现了政治风波,意大利约有20万名党员退党。在苏联,一大批不熟悉党的革命传统和立场不坚定的青年人,就是在此影响下成长起来的。后来,这些人被称为“二十大的产儿”,他们中不少人正是日后推动苏联解体的重要力量,戈尔巴乔夫就是典型代表。如何维护党的领导人的形象,关系到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维护还是诋毁,其结果迥然不同,邓小平坚定不移地维护毛泽东形象的宝贵经验和赫鲁晓夫别有用心地诋毁斯大林形象的反面教训永远值得牢记。

(责编:张湘忆、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