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包子 朴实无华的美味

2014年01月05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海小笼包

薄皮多汁吹弹可破

朋友新近自北方来沪,受近期大热的庆丰包子诱惑,跑去店里一解思乡之情。包子上桌,人却迷惘了——荸荠大小、热气腾腾、薄皮多汁、吹弹可破……对,这就是上海的包子,同样名声在外的南翔小笼!

说起来,上海不是没有发面大包,不过,那大多分布于便利店、路边摊,供人拿在手头快速填饱肚子,真正能“登堂入殿”的包子,唯有小笼、生煎。与上海这座城市给人的印象相符,上海的小笼包同样精致,小笼包的皮是用不发酵的精面粉擀制而成,馅料更花工夫,上好的夹心腿肉拌入肉皮冻吊鲜。包制过程显得有点不可思议,馅心看上去比面皮还要大上一倍,讲究的人家,还会细细捏出16个褶子,个个均匀清晰。

吃小笼还需要点技术,新鲜的汁水是其精髓,一是不要浪费,二是小心喷溅,你可以先蘸点姜丝、香醋,配上一碗蛋丝汤,再小心地在半透明的皮子底边上咬破一小口,吮吸两口汁水后,将小笼入口咀嚼品味。

著名的南翔小笼,是上海嘉定南翔镇的传统名小吃,起始于清代同治,已有100多年历史,素以皮薄、馅多、卤重、味鲜而闻名,深受国内外食客欢迎。

下一页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