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毅:变革世界 梦想中国

——2013年新一届党中央外交成功开局

2014年01月02日09:52   来源:《求是》

原标题:变革世界 梦想中国

2013年,世界变革潮流更趋强劲,从经济发展方式到区域贸易安排,从国际治理体系到地缘政治格局,都在经历着深刻调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主动进取,积极作为,高潮迭起,亮点纷呈,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增强了中国的战略主动,规划了中国的外交蓝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一)全球经济深刻转型。国际金融危机走过第5个年头,世界经济仍不景气,复苏亦不均衡,2013年预计增长2.7%,增速自2010年以来连续第3年下滑。发达经济体形势有所好转,但赤字、债务、就业等深层问题尚未根本解决。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结构性矛盾凸显,下行压力增大。各国纷纷以改革促转型、以创新谋发展,力图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下出先手棋、抢占制高点。美国推进再工业化和能源独立,欧盟加强财政金融改革、发展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日本推进经济结构改革、提升产业竞争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纷纷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谁能在这场战略竞赛中率先“华丽转身”,谁就将占据主动,赢得未来。

(二)国际体系深刻变革。面对剧烈变动的世界和纷繁复杂的挑战,如何加强全球治理成为国际社会愈加重视的重大课题。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组织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不断提升。二十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金融治理的主要平台,作用和影响日益突出。金砖国家等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机制蓬勃发展,国际影响不断扩大。巴西候选人当选世贸组织总干事、中国候选人当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总干事,表明发展中国家在当今国际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世界格局深刻调整。尽管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困难增多,但整体实力增强的大趋势未改,世界多极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亚太日益成为21世纪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世界各主要力量不断加大对亚太地区投入,进一步提升了亚太的国际战略地位。西亚北非地区国家仍在艰难推进政治转型和经济重建,寻求符合自身国情和需要的发展道路。各方就伊朗核问题达成重要协议,迈出和平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叙利亚问题进入销毁化学武器与推动政治解决的双轨渠道。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得到相对缓解,各方积极探索重启六方会谈。

(四)中国同世界关系深刻演变。我国同外部世界利益融合进一步加深,相互影响、相互作用更加紧密。在全球增长乏力的严峻形势下,中国成功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经济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对亚洲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0%以上,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将达27.76%,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复苏重要引擎。面对席卷全球的变革浪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更加彰显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中国对外部世界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