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同志在正定

2014年01月02日08:4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习近平同志在正定

四、挖掘历史文化,实施旅游兴县

正定有着源远流长的历史,古称“常山”,汉初更名为“真定”(真正平定之意),清朝时又因避雍正皇帝胤祯名讳更名为“正定”。自北齐始,它一直是府、郡、州所在地,历经1450多年;辽、金时期,曾两次在此建都。正定悠久的历史,留下了丰富的文化古迹,更有“三山不见”、“九水不流”、“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楼”的美誉。习近平同志被正定丰富的古建筑群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所吸引,他熟读县志、史料,走街串巷,勘察古迹,细品文化。

土生土长的作家贾大山熟知正定历史文化,对正定现存的古建及文物情况知之甚多,人称“正定通”。习近平同志拜他为师,利用闲暇时间,常去他家拜访长谈。后来,在习近平同志的推荐下,正定县打破党外人士不任正职的“规矩”,任命贾大山为文化局局长。

习近平同志非常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一次,他在隆兴寺院西侧,看到元代书法家赵孟頫撰写的名碑“本命长生祝延碑”上沾满泥土,缺乏保护,当即找到主管领导,并提出严肃批评。习近平同志说:“我们保管不好,就是罪人,就会愧对后人。”

如何挖掘潜力,使正定经济发展的根须从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中汲取更多营养,是习近平同志深入思考的一个问题。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习近平同志意识到,正定古建集中,交通发达,地理位置优越,在今后发展中要弘扬正定历史文化、凸现古城特色,要让古建从沉睡中复苏,重放光彩。他提出了旅游兴县、带动“三产”、服务省会,把正定打造成距石家庄最近的旅游窗口的思路。

习近平同志多次找到河北省委,详细汇报正定的历史文化和发展思路,得到了理解与支持,省直有关部门随后向正定拨出古建修缮专用款172万元。

利用这笔钱,正定对隆兴寺方丈院、天王殿、戒坛、弥陀殿等进行了修缮和彩绘,建了停车场,将这座千年古刹修成了一个旅游景区。这在当时还是一个新鲜事物。从此,来省会出差办事的,路过石家庄的,都纷纷慕名前来游览,正定旅游业逐渐发展起来。1984年,到正定旅游的人数大幅增加到40万人;1985年,游客突破50万。

1983年,中央电视台筹拍大型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寻找地方政府共建“荣国府”临时外景基地。习近平同志敏锐地看到了商机。习近平同志认为,如果能将“荣国府”建成永久性建筑,随着《红楼梦》的热播,正定旅游业必将如虎添翼。习近平同志马上派人与中央电视台联系,很快达成协议,由正定县无偿提供场地,中央电视台投资搭建。

县委和县政府成立了筹建“荣国府”的专门机构。这时,《红楼梦》剧组内部发生了一些问题,需要追加投资,修建“荣国府”一事有告吹的危险。习近平同志知道后,立即给北京一位朋友写信,请他出面协调。这位朋友很帮忙,协调中央电视台同意一次性投资38万元,问题得到部分解决。为争取更多资金,习近平同志还利用石家庄市委书记贾然来正定作报告的机会,向他汇报修建“荣国府”遇到的困难。习近平同志说,正定县归石家庄市(当时地市分设,正定归石家庄地区)管是早晚的事,修建“荣国府”对石家庄也有好处,现在资金不够,请贾书记支援20万元。贾然欣然同意。后来,习近平同志又与石家庄市红星机械厂联系,争取到40万元。这些资金都作为股份,投入到“荣国府”修建中。

1986年8月,历时1年8个月,耗资350多万元、总建筑面积37000平方米的“荣国府”景区顺利竣工。1987年,随着电视剧《红楼梦》的播出,正定知名度大大提高,当年有130万人次前来参观游览,门票收入就达221万元,旅游收入1761万元,很快就收回了投资。“荣国府”景区极大地带动了正定旅游业的发展,开创了旅游业“正定模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