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作研究)

李鸿忠: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2013年05月13日09: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湖北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部分,是中国梦的“湖北篇”。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中国梦的科学内涵,紧密结合湖北实际,凝聚湖北力量,脚踏实地、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国梦做出应有的“湖北贡献”。

围绕实现中国梦的“湖北探索”

中国梦是中国现代化之梦,根源于我国几千年辉煌的文明史和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不甘落后、不甘沉沦的抗争和奋斗。在这种抗争和奋斗中,荆楚儿女直面“千年未有之变局”,秉承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进取精神,谱写了一曲曲奋发图强的壮丽乐章。

清末张之洞推行“湖北新政”,办实业、兴教育,修铁路、固堤防,练新兵、强国防,使湖北成为中国早期工业化的重要发祥地,助推中国近代化起步。以武昌起义为发端的辛亥革命,推翻帝制,革故鼎新,创建共和,为中国社会变革与进步打开闸门。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湖北开展如火如荼的工农运动,广泛播撒革命火种,掀起一次次革命高潮,武汉一度成为大革命的中心;湖北红色政权星罗棋布,从这里先后诞生和走出的红军队伍为中国革命最终成功积累了重要力量。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湖北成为全国工业化布局中的战略要地。“一五”期间,武钢、武重、武锅、武船等一批“武”字头大型国企相继建成,武汉一跃成为新中国的工业重镇,被誉为“南方工业基地”。“三线”建设期间,湖北作为国家投资重点地区,投资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在相当长时期保持了全国重要工农业生产基地的地位,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力量、积累了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湖北承担了多项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使命。改革开放初期,湖北率先探索城市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中起到了“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进入新世纪,国家实施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湖北着力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在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湖北积极承担“两型”社会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全局性改革试验任务,大力推进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当前,全省人民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努力竞进提质、跨越赶超,续写荆楚历史新的辉煌篇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