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12月30日07: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确立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强调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并就此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全会《决定》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重要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

充分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重要性

我们党之所以能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成就,一个关键原因就是能够在重大历史关头展现理论自信、推进理论创新、破解实践难题。我们党提出并不断丰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对改革开放目标和方向的认识不断明确,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

经济体制改革是改革的重点,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提出和不断完善,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自觉自信逐步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1979年,邓小平同志就提出:“说市场经济只存在于资本主义社会,只有资本主义的市场经济,这肯定是不正确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可以搞市场经济,这个不能说是资本主义。”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在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市场经济作为发达商品经济的运行机制,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都可以运用的发展生产的方法、调节经济的手段。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综合国力大幅提升。我们能取得这样的历史性成就,靠的是党的创新理论正确指引,靠的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靠的是不断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重要保障。《决定》指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上的又一重大创新,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反映了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的极端重要性,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