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3新增院士:中科院53名工程院51名

2013年12月20日09:07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2013新增院士:中科院53名工程院51名

中科院新当选院士证书颁发仪式在京举行。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中国科学院12月19日公布了2013年当选院士名单,并向新当选院士颁发了院士证书,共有53名科学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9名外籍科学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从学科分布上看,数学物理学部、化学部、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与技术科学部均有9人当选,地学部当选10人、信息技术科学部和技术科学部当选7人。从年龄上看,2013年新当选院士平均年龄为54岁,60岁以下的占85%。最年轻的两位院士分别是生于1967年5月的结构生物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施一公和生于1967年7月的无机化学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谢毅。

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主席白春礼介绍,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院士制度改革的任务,中国科学院将按照中央的部署,进一步明确遴选制度改革的主要思路,优化推荐渠道,强化推荐者的责任,真正实现候选人的被动推荐;强化学术界同行评议,加强接受社会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借鉴国际做法,系统设计,有序推进。

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荣誉称号。从1991年开始,中国科学院院士每两年增选一次,每次增选不超过60人。截至目前,中国科学院共有院士750名。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金振娅)中国工程院19日公布2013年院士增选结果,共选举产生51名新院士,其中来自高等院校的21人,占41.2%;研究院所14人,占27.5%;企业11人,占21.5%;管理部门5人,占9.8%。

新当选的51位院士中,最小年龄48岁,最大年龄77岁,平均年龄56.9岁。同时,该院今年还选举产生6名外籍院士,其中美国籍4人、澳大利亚籍1人、丹麦籍1人。至此,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达到807人,其中资深院士258人、外籍院士45人。

据介绍,中国工程院已经过11次院士选举,目前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的院士增选制度体系。就社会关注的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的问题,工程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研究改革完善院士遴选和管理的体制机制,不断优化院士结构,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研究规范院士退休、待遇、兼职等问题。(记者齐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