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2013年12月15日13:23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决议

  三、全面贯彻落实各项改革任务,不失时机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

  当前我们要着眼发展全局,立足湖南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分类指导。胆子要大,步子要稳。对国家层面统一主导和操作的重大改革任务,要紧跟中央、坚决落实;对本省可自主决策、大势所趋、作用关键、条件成熟的重大改革,要大胆推行、加快进程;对本省涉及面广、影响深远、大方向正确,但政策法规一时又拿不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要先探索试点,再总结推开。

  1.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核心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始终突出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发挥经济体制改革对其他改革的牵引带动作用。继续抓好六项国家级改革试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按时完成省市县机构改革任务。建立健全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深化土地、金融、科技等要素市场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继续抓好和全面深化省属和市州国有企业改革;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构建新型农村经营体系,鼓励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合理在公开市场上流转,鼓励农村发展合作经济,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统筹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积极呼应丝绸之路经济带、主动参与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广泛开展区域经济合作,争取具备条件的地方比照实施自由贸易园(港)区政策,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2.以法治湖南建设为重点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完善人大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发展基层民主。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改革司法管理体制,健全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

  3.以建设文化强省为抓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丰富提升湖湘文化内涵。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党委和政府监管国有文化资产管理机构,实行管人管事管资产管导向相统一。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继续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

  4.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目的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改革考试招生制度,大力促进教育公平。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改进社会治理方式,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正确处理政府和社会关系,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推动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制度,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改革信访工作制度,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统一权威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创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快完善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

  5.以建设两型社会为主线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改革建设,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推进湘江流域综合治理、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大气污染防治、排污权交易等机制改革;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进一步建立健全两型社会制度体系。

  6.以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牵引深化国防后备力量建设调整改革。健全党管武装工作制度,构建高效顺畅的运行机制。深化国防教育改革。深化民兵预备役体制改革。健全国防动员机制体制。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7.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目标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建设,健全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改革的能力。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采取“两推一选”、组织选派等方式,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健全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建立科学聚才用才体制机制,完善人才顺畅流动的制度体系。

(责编:王金雪、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聚焦全面深化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