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2013“禁令之年”,中国官场悄然发生改变

2013年12月10日09:53   来源:央视网

原标题:2013“禁令之年”,中国官场悄然发生改变

  弹指一挥间,2013年已进入最后一个月。这一年对官场来说堪称“禁令之年”,中共中央公布了一系列针对滥用公款、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的禁令。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规范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包括这一规定在内,2013年出台的官场“禁令”无一不切中时弊,令党风政风耳目一新,也带动了社风民风的好转。抵制腐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渐成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

  “公”是奢侈浪费的重灾区

  近年来,一些党政机关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奢侈浪费等现象时有发生,特别是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款出国等带着“公”字的行为,成为铺张浪费的重灾区。比如,湖南省衡南县是个财政穷县,财政累计负债高达7亿元,一些教师工资只发70%,可当地不少干部近年来争先恐后地坐上了崭新的中高档轿车……

  今年 1月22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狠刹浪费之风》的评论员文章。文章指出,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数量巨大,公款浪费、奢侈之风更为严重,有的接待宴会,菜吃一半、倒一半;有的会议庆典,住星级酒店、发高档礼品;有的楼堂会所,贪大图洋、气派非凡……

  公款旅游和以各种名义变相旅游的不正之风也有所抬头。少数单位以外出参观、考察学习等名义,利用公款公车组织人员变相旅游,甚至有的借出差、开会等名义用公款旅游,在社会上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在一些机关单位,还有一个都心照不宣的现象——每逢佳节,用公款以礼金、礼品的形式,“孝敬”相关领导。送礼腐败已成官场潜规则,在一些地方不断滋生蔓延。尽管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一系列规定,但这股歪风仍屡刹不止。

  这些不正常的现象,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在今年两会结束后的与记者见面会上,李克强总理曾与大家“约法三章”,其中重点提到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

  这是新一届中央政府的庄严承诺,更是建设廉洁政府、法治政府、亲民政府的郑重表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